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注册  |  登录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传真

激活“法治细胞” 梁平区加快建设巴渝和美乡村示范区

日期:2024-03-25

近年来,梁平区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之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法治助推市场主体培育壮大”“循法治水 湿地润城 推进生态治理系统重塑”项目分别获评第一批、第二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成功创建3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4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在加快建设巴渝和美乡村示范区新征程,梁平区司法局激活“法治细胞”,以“法治”为笔,为打造“业兴、村美、人和”的巴渝和美乡村增添别样法治风景。



让“法治种子”遍地开花



嬢嬢,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精简版的宣传册,里面选编了100条和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

叔叔,手机短信里的网络链接千万不要随便点······”

近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普法入户活动现场,法律明白人围绕村民法治需求和热点问题,零距离普及法律知识,教育引导村民树立保障权益依法、解决问题遵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梁平区立足法治思维强村,精心培育“法治种子”,常态播撒“法治雨露”,充分发挥1720名“法律明白人”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法律咨询服务、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中的作用,全力打造一支群众身边的基层法治人才队伍,持续涵养乡村法治素养。

深入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建立“法律明白人”法治成长机制,量化村居法律顾问为“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培训、调解指导、法律咨询解答三项指标,并与工作绩效挂钩,推动村居法律顾问与“法律明白人”双向奔赴,施肥浇灌巴渝和美乡村“法治种子”,让“法治之花”在基层遍地开放。


让“法治盆景”连点成片




要把三轮车、摩托车进小区的宽度留够。”“车辆起落杆要做好钝化处理,防止居民受伤。”近日,在石马山社区四组某院坝,邻里自管会成员正围坐在一起,商讨小区车辆进出相关事宜,成员们你一言我一语,气氛十分热烈。早在2009年,梁山街道石马山社区就成功创建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近年来,社区将法治思维融入党建工作和社区治理,成功探索建立党组织引导、居民“邻里自管”基层自治模式,把邻里自主管理作为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居民自治的实践平台、社区管理的信息平台,管出了辖区居民的幸福生活。

梁平区着力打造“法治盆景”,总结推广已创建国家级、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成功经验,持续推进村(社区)法律之家建设,巩固提升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理顺乡村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建设机制,着力推进“一村社一品牌”法治建设,以“点上法治盆景”连成“面上法治风景”。如,云龙镇同心社区探索建立“党建+法治文化+院落治理”模式,聚力打造和美社区。仁贤街道长龙村运用“中医疗法”,化解大量征地拆迁矛盾纠纷,连续多年实现“零上访”。竹山镇猎神村运用“因‘地’而起、就‘地’解决”法,抓住对土地政策的灵活运用,依法关停所有石膏矿,化解大量衍生出的矛盾纠纷,实现产业成功转型。如今,“民主”“法治”已成为梁平区加快建设巴渝和美乡村的村社治理“信条”。


让“枫桥经验”落地生花


日前,在梁平区铁门乡长塘村评理堂里,当人民调解员利落地将梁平区铁门乡长塘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公章盖在调解协议上时,当事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脸。他们明白,历经半年的纠纷终于得到解决。

公章一起一落,一个矛盾纠纷化于无形,这样的场景是梁平区司法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缩影。如今,以铁门乡长塘村评理堂、袁驿镇民主村善治堂、云龙镇龙溪社区龙溪议事堂为代表的多个调解品牌在梁平区遍地开花,就地化解矛盾的故事不时上演。

梁平区司法局围绕乡村振兴频出实招,聚焦矛盾纠纷,注重系统化解,通过搭建治理体系、构建运行机制,不断激发服务成效。建立“小院+”调解项目,向乡村院坝延伸调解触角,激活小院“微调解”,利用闲置屋舍院坝打造“评理堂”“讲理坝”等,从党员干部、乡贤、网格员、返乡能人、致富带头人中,推选长于宣传政策法规、长于了解村情民意、长于服务村民群众、长于化解矛盾纠纷、长于创建乡风文明的“五长”庭院长,发挥好庭院长人熟、地熟、政策熟优势,及时进行矛盾纠纷全面、重点、滚动排查,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防止激化外溢。

2023年以来,梁平区利用“小院+”调解项目,开展乡村振兴矛盾纠纷“拉网式”大排查,成功分流化解邻里、合同、劳务等矛盾纠纷12625件,99.7%以上的纠纷得到第一时间化解,助力乡村振兴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