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注册  |  登录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2-22
重庆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情况报送和公开的通知》要求,现将重庆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提高司法行政工作透明度,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头部门,会同相关业务处室,细化任务和责任,明确具体工作人员,认真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实体政务大厅建设,推动线下线上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二是新建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并投入使用;新建12348重庆法网,计划投入资金2500万,目前已初步上线运行;三是及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便于群众查阅和申请公开;四是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申请,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五是2018年9月下发了《重庆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持续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充分利用重庆司法行政网站平台,及时向公众发布办事指南,政策措施,以及处理结果等内容,全面做好公众关切回应。2018年全年,重庆司法行政网站共对外发布各类信息2763条,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且未发生泄漏国家秘密、机关秘密事件。二是通过“重庆司法印象”等微信、微博平台,及时发布司法行政信息、解答群众疑问,提高了公众知晓度和参与度。2018年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发布、回应各类信息1523条。三是大力推进财政项目资金、部门预决算公开,不断提高预算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按照市财政局统一部署要求,我局2018年部门预算、2017年部门决算已在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认真做好来信办理工作。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重庆司法行政网站的“我要写信、在线访谈”等栏目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提供政务咨询服务,构筑起与公众交流的“便民桥梁”。2018年全年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电话总呼入量10471次;市长公开信箱共办理群众来信1368件;在重庆司法行政网站上开展4次在线访谈。
(三)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8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全部按要求进行了回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受理行政复议2件,经复议处室审查后,作出维持决定的2件。 行政诉讼共3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的18件,其他情形的15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在资料收集整理、及时发布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栏目更新不够及时。 
  2019年重点从3个方面加强和改进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内容和栏目进行完善;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保证信息公布的全面性和及时性;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系统、科学的操作规范和管理体系,保证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运行。
 
                         
                              重庆市司法局                         
                            2019年1月23日


附件:重庆市司法局2018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