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注册  |  登录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司法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12-22
    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通知》(市府办公厅〔2015〕1363号)和《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2016〕308号)文件精神,市司法局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充分发挥官网作用。今年,市司法局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具体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充分发挥重庆司法行政网站宣传平台作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全年,重庆司法行政网站共对外发布各类信息3875条,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一是重庆司法行政网站开通了“西部普法”、“重庆司法印象”等微信、微博平台,及时发布司法行政信息、解答群众法律疑问,提高了公众知晓度和参与度。2015年通过政务微博发布各类信息330条,政务微信发布各类信息247条;建立了“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窗口,让群众通过网上渠道就能够方便、快捷、全面地了解到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的开展情况。二是通过参加和举办新闻发布会等措施和渠道积极对外宣传司法行政政策、制度等内容。
    (三)及时回应群众需求。一是积极利用重庆司法行政网站开辟的“问卷调查系统、在线访谈系统、公示公告、查询服务、在线咨询”等栏目,及时向公众发布办事指南,政策措施,以及处理结果等内容,进一步加强了网上互动交流,全面做好公众关切回应。二是围绕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和公众关注热点事件,通过重庆司法行政网站的“在线咨询”、“我要写信”等渠道,加强了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提供了政务咨询服务,并按照有关程序和时限要求及时反馈处理意见,从而搭建起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2015年全年共办理群众来信897件。三是认真办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解决群众实际需求,2015年共办理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认真办理建议和提案。2015年共办理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公开5件,其中在市人大公众网站全文公开3件,在司法行政公众网站摘要公开2件;办理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提案4件,全部在司法行政公众网站摘要公开。   
    二、有力规范信息发布工作
    (一)清理栏目。以政府网站普查工作为契机,积极推进了重庆司法行政网站全面整改工作,归并和关闭了内容更新不能保障或过期的栏目,完善了必备栏目和重点栏目。目前,重庆司法行政网站包括工作动态、区县传真、监所连线、信息公开、在线服务、公众互动等22个栏目,其中,信息公开栏目下设司法局职能、领导介绍、机构设置、公示公告等4个子栏目,在线服务栏目下设报名系统、考试系统、成绩查询、网上办事服务大厅、(业务)查询服务等5个公众服务窗口,公众互动栏目下设在线咨询、区县司法局网站等2个子栏目。
    (二)落实责任。始终坚持“一事一审,先审查,后公开”及“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专人负责重庆司法行政网站的信息审核及发布工作,切实做好了信息发布前的保密审查工作,从源头上确保了各类信息的安全和质量。
    (三)及时发布。对于通过保密审查可以公开的信息,坚持第一时间对外发布,并由相关业务部门接受群众咨询,做好政策解读,最大限度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的司法行政信息。
    (四)完善机制。按照市政府办公厅《2015年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当前信息安全工作新形势,一是对《重庆市司法局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确定了专人审核和两次复审的网站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从制度上细化明确了不能公开的信息范围,切实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和质量。二是制定了《重庆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重庆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方便群众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不断强化机构队伍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了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分管副局长、处领导坚持适时了解信息审核发布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相关问题。
    (二)加强思想教育。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计算机、移动介质十二不》、《计算机、移动介质五注意》、《重庆市司法局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等多个规章文件以及政务信息工作相关保密条例,不定期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和学习情况进行抽查,不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了他们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自警意识和保密意识。
    (三)加强业务培训。采取座谈会、专题工作会等方式,适时对相关处室(局)信息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帮助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不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信息编审能力、风险评估能力和舆情控制能力,充分确保信息审核发布工作准确高效,万无一失。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严格落实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推动重庆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重点在信息技术、体制机制、管理维护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重庆司法行政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水平,切实提高重庆司法行政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公众关切、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和水平,将该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政府信息发布、公共服务和互动交流的“主渠道”。二是始终坚持“一事一审,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每一条拟发布的信息进行认真的筛选和审查,切实落实信息审查发布相关规定,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能公开的绝不公开,使公开信息的质与量同步增长,确保信息审核、发布等工作不出漏洞、错误。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成《重庆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修订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明细化,规范化。
                           

                                                          重庆市司法局                        
                                                         2016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