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注册  |  登录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文字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118B/2021-0032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司法;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 市司法局
[ 成文日期 ] 2021-12-30 [ 发布日期 ] 2021-12-30

《重庆市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办法》政策文字解读

《重庆市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办法》政策解读

现将《重庆市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办法》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重庆市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办法》(渝司发〔201343号)印发实施8来年,对我市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各区县司法行政机关在执行过程中也积累了许多经验。近年来,随着《行政处罚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相继修订,对律师行业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的提出了许多新要求,2013年印发实施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办法规定的一些内容与当前形势要求不相适应。

为进一步加强对律师及律师事务所执业活动监督管理,规范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司法行政机关行政管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促进律师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司法局对《重庆市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办法》(渝司发〔201343号)进行了修订,起草了本通知。

二、通知主要内容

《办法(审议稿)》共计18条,主要包括制定目的和依据、公开原则、适用范围、信用修复等内容,其中新增加9条,实质性修改8条,合并3条,条文顺序未作调整,主要内容如下:一是依据行政处罚决定公开应当遵循的原则,增加了司法行政机关公开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行政处罚信息的基本原则二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增加了公开行政处罚决定,应当删除或者隐去文书中载明的隐私等信息,既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又体现了行政处罚决定的惩罚性和警示性;三是根据《行政处罚法》《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指导意见》,增加对行政处罚相对人申请信用修复的规定,明确修复期限,增加原行政处罚结果被依法变更、撤销等情形以及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后主动更正的规定。四是根据司法部关于行政处罚和行业处分有效衔接相关规定,增加了市律师协会作出的行业处分,参照本办法执行的规定。五是细化完善信息公开的适用范围、公开载体、公开的方式和内容、公开期限、异议处置及考核监督等内容。明确不予公开的范围和摘要公开的内容、一般违法行为和严重违法行为的公开期限、行政处罚相对人申请异议处置的程序性规定等内容;同时根据信用体系建设相关要求,将行政处罚决定信息及时录入信用中国(重庆)平台、司法部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12348重庆法网律师业务管理系统进行了明确。

三、有关问题解释

    一是关于处罚的种类。由于《律师法》《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处罚办法》规定的违法行为和处罚种类中,没有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中增加的“通报批评”“责令关闭”“限制从业”的行政处罚种类,因此,没有将此类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相关内容纳入《办法(审议稿)》规定公开的内容。

    二是关于公开的时限。《办法(审议稿)》对一般违法行为和严重违法行为的公开期限进行了区分,一般违法行为公开的期限是1年,严重违法行为公开的期限是3年,主要是参照《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指导意见》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双公示”要求进行修订完善。

原文链接:http://sfj.cq.gov.cn/zwgk_243/zfxxgkml1/zcwj/xzgfxwj/202112/t20211230_10254996.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