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注册  |  登录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传真

忠县司法局:持续提升“重案会审”机制质效

日期:2023-03-28

作为合法性审查机构,忠县司法局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参考法院审委会和检察院检委会模式,率先创建重大复杂疑难案件集体会议研判机制,探索建立重案会审制度,形成大司法工作格局。


                          忠县司法局召开2022年第一次重案会审研讨会


           

                   重案会审护航渝万高铁甘井河段顺利开工


深谋实干 探索合法性审查“新机制”

从重案会审制度的创新建立到合法性审查要求从粗放走向精细,忠县“重案会审”制度已逐步走向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忠县司法局党组多次研究如何提高重大行政决策水平,更好服务全县经济发展,提出要树立“大司法思维”“大司法格局”,做大扶强“五大功能”,即大普法、大服务、大审查、大监督、大诉讼。


2022214日,忠县司法局第一次提出要探索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集体研判模式,建立重案会审制度。忠县司法局规范性文件管理科牵头起草重案会审方案征求意见稿,经过5次多方面征求意见和修改形成送审稿。315日,印发《忠县司法局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重案)会审研判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掀开大司法新篇章。


《方案》明确建立重案会审成员库、研判案件范围标准、研判时间、研判会议参加人员、案件日常管理、启动程序等内容,让合法性审查要求从制度走向具体、从粗放走向精细、从提倡引导变为刚性约束。凡未经审查或审查不通过的决策项目无法向前推进,从而达到“上不了会、出不了台”的效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增加了一道“安全阀”。


精准出击 提升合法性审查“新成效”

2019155件到2022355件;从以审查规范性文件为主,逐步扩展到审查重大决策、政策文件、政府合同、重要批复等诸多方面......重案会审机制的全面推行,让合法性审查从“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转变,提高审查效率与质量。


2022年,忠县司法局启动重案会审共计16次,研判7座老码头遗留问题处置、招商引资、地方金融防范、疫情防控、群体性事件处置等全县重大涉法事务,共协调处置48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出具重案会审法律审查法律意见书48份,涉及金额10亿余元。


聚焦民生热点、难点、痛点,忠县司法局开出“八件民生实事”清单,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例如,经过两次重案会审研判,成功化解渝万高铁建设中的施工阻碍;协调解决万达入住忠县京投购物公园运营纠纷,为上千名业主和商户提供解决方案。


不仅如此,重案会审制度还和“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等活动联动,致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精细化法律服务。


持续发力 带出合法性审查队伍“新气象”

从负责合法性审查工作仅2名公职律师到重案会审人数最多达到20余人,忠县司法局高度重视合法性审查工作,对审查队伍建设进行多次探索,在重案会审制度基础上,实行审查组制度,确立审查组长负责制,明确审查人员第一责任人责任,会审研判人员由局领导、法务科室工作人员、政府法律顾问、行业专业人员参加研判,合法性审查力量得到显著增强。


会审人员不仅需要具有法律专业背景,还需要有三年以上法律实务经验。同时,忠县司法局还会按要求及时动态调整,不断充实优秀的法务人员参与重案会审工作,确保对重案会审中的疑难问题,看得透、吃得准、把握得住。


除了传统的以会带训、集中轮训、经验交流等培训手段,忠县司法局还坚持开展“实战练兵”和“法律沙龙”等活动,通过模拟审查、知识竞赛、法律实务宣讲等形式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仅2022年就开展法律沙龙活动6期,不断提升会审人员业务水平。


与此同时,忠县司法局一方面通过推行“上派锻炼”制度,让乡镇司法所人员“跟班作业”一到两年,为基层培养合法性审查业务骨干;另一方面通过不断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横向交流,对于专业领域、复杂业务等事项实行联合审查。2022年忠县司法局派员参与县政府“老码头整治专班”“五洲国际专班”等各种专班工作12个,让审查人员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和锻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