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注册  |  登录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传真

基层治理 | “法律明白人”扎根基层当好群众身边的普法宣传员

日期:2023-03-01


▲“法律明白人”培训会现场

  在涪陵,一支普法宣传新队伍正活跃在各个村社,他们由村(社区)“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五老”人员、致富能手等组成,他们懂法律知政策,他们热心公益普法事业,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法律明白人”。2022年,涪陵区司法局共遴选“法律明白人”1279名,全区每个村(社区)实现至少3名。他们通过院坝会、以案释法、点对点提供法律咨询等为群众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套餐”,拉近了群众与法的距离,让普法有温度、接地气、受欢迎,在全社会营造出浓厚的法治氛围,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明重点
上好法治课

▲“巡回法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涪陵区司法局、区普法办组织“法律明白人”通过乡镇街道视频连线参加集中培训,给每名“法律明白人”发放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常见案例学习手册》等学习辅导资料,实现“法律明白人”任前培训全覆盖。各乡镇街道举行“法律明白人”工作培训会,采取现场授课、实践观摩等形式开展日常培训,并进行随堂测试,促使“法律明白人”学以致用,有效提高其学法用法积极性。“通过专题法治培训,我详细了解到了电信诈骗犯罪特点、惯用手法、防范技巧,打击新型毒品犯罪的现实紧迫性,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注意事项等”,荔枝街道黎明社区“法律明白人”李学敏表示:“我要发挥好‘法律明白人’的带头作用,把掌握到的法律知识向群众宣讲、向社会宣传,为法治涪陵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抓节点
开展面对面宣传

▲“6.26”全民禁毒宣传月宣传禁毒理念

法律不是冷冰冰的条文,背后有情有义。‘法律明白人’需要做的,就是用村民能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将这背后的道理和情义给群众讲清楚、辩明白”,清溪镇双龙村“法律明白人”张联这样说道。在“6.26”国际禁毒日、“119”全国消防日、宪法宣传周、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像张联一样的“法律明白人”拎着法律援助手提袋,拿着各种普法宣传资料,走进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向群众、商户、游客广泛宣传反诈骗、食品药品安全、养老继承、禁毒、反有组织犯罪、消防、农民工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自从当上了“法律明白人”,普法便成为了他们日常工作的靓丽底色,他们将法律法规带到普通人身边,如同为基层治理注入了一针强而有力的“催化剂”,不断传播着法治正能量。


找支点
用活新媒体资源

利用微信群让法律知识“随身携带”

法律明白人”既是学法良师、用法参谋,又是普法高手,在“互联网+”新时代,他们借助QQ群、微信群、朋友圈大力推广使用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医疗卫生、网络安全等相关法治微视频、语音提醒、H5海报……让法律知识“随身携带”“随手可得”。202211月,武陵山乡石夹沟村“法律明白人”王青明每天都在工作群、朋友圈转发疫情涉法知识和相关信息,从“面对面”转变为“面对屏”,实现了疫情期间普法教育常态化,筑牢了疫情防控法治屏障。此外,“法律明白人”还积极引导3万余名群众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重庆村居法律顾问平台”,关注“重庆禁毒在线”抖音号,采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方便群众学法用法,进一步推动法治教育更加贴近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