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注册  |  登录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传真

法治政府建设 | 纵深推进法治建设 护航北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3-01

  全市首个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北碚设立、全市首个乡村民法典学习馆在静观镇素心村建成、被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授予“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2022年,区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司法为民、助企发展、法治建设等重点工作,强作风、重落实、创特色、提效能,奋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书写了新时代北碚司法行政新篇章。

           

司法为民  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静观镇素心村村民代表前往区司法局送锦旗,感谢区司法局为素心村修路

民事纠纷中能否及时拿到赔偿款、辛苦一年工资是否能及时拿到……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都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2022年,王某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在北碚区国道212线澄江某路段,越过道路中间单黄实线,与相对方向行使的陈某货车相撞,造成陈某受伤、两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

交警认定王某负全部责任,陈某要求王某赔偿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共计20余万元。后陈某到区法院起诉车主王某和某保险公司赔偿损失。

区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接受区法院委派对该案进行调解。人民调解员在查看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住院病历、司法鉴定文书等证据材料后,明确了双方当事人之间最大的争议为赔偿数额的多少,向当事人进行明法析理,促成双方当事人当天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并进行了司法确认。陈某拿到赔偿后向人民调解员表示感谢,“谢谢你们,我们对这个结果非常满意!”

这起纠纷的圆满解决是北碚区司法行政系统倾心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区司法局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27件,为受援人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564万元。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计调解成功7340件,成功率达99.9%,涉及金额1.06亿元。

                         解困释惑  护航企业高效发展

区信访办、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等单位在作孚广场开展《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普法宣传活动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坚持公正文明司法,充分体现了北碚区推进法治建设,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力度和温度。

2022年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员工在工作期间因故受伤,区人力社保局作出《认定工伤决定书》。该公司认为工伤认定不符合事实,于221日,提请行政复议申请,请求撤销《工伤认定决定书》。

区司法局作为行政复议机构,收到复议申请后,立即启动行政复议“快速通道”,召集相关部门、企业、当事人举行听证会。

听证会上,各方围绕重点争议事项进行举证、质证、辩论,查明了案件事实。318日,区司法局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维持了《工伤认定决定书》。

原本来复议,是想请求撤销《工伤认定决定书》。但是通过办案人员讲道理、讲法条,我进一步了解了作出工伤认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提升了工伤认定方面的专业法律知识,对这个结果我是认可的,以后将进一步规范公司的规章制度。”拿到行政复议决定书,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行政复议工作人员说道。该案件实现了案结事了,且比法定行政复议案件结案时间缩短了35日,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

近年来,区司法局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纵深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对外发布《关于设置民营企业行政复议“快速通道”的通告》,公开行政复议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办公地点等,畅通民营企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办结时限缩减至30日。

同时,区司法局还进一步加大行政争议调解力度,建立健全多方沟通协调机制,积极运用听证、调解、和解等方式,促成双方在自愿合法基础上达成一致意见,推动涉民营企业行政争议实质化解。



                          探索创新  深入推进法治建设

近年来,北碚区把推进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帮助基层群众提高依法办事的意识,夯实法治根基。

20225月,我市首个乡村民法典学习馆在静观镇素心村建成开放。民法典学习馆建筑面积约100平方米,馆内共分为序厅、重点法条解读区、学习区及法治宣传成果区四个区域。

区司法局驻静观镇素心村第一书记在乡村民法典学习馆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

展区全面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出台历程及结构,并通过漫画小故事,对物权、合同、婚姻家庭、继承等重点法条进行了解读,吸引不少村民走进学习馆,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的法律知识。

素心村以此为载体构建法治联盟,整合“一庭两所”等资源大力开展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民法典学习馆建成投用是北碚区加强法治宣传、创新法治实践的一次有力尝试。与此同时,区司法局把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作为“必答之卷”,在全区大力推广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

群众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和扫码方式,随时进入该平台进行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文书、模拟判决等法律服务,实现“足不出户、手指一触、网上自助”的移动式自助体验。

目前,全区平台注册用户已覆盖190个村(社区),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近2万人次,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此外,区司法局还联合区妇联设立北碚区妇女儿童维权站,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及时有效化解纠纷和矛盾,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荣获市高院2022年度优秀驻院(庭)调解组织;选齐配强83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遴选培养17个镇街637名法律明白人,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宣讲200余次,让法治思想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施家梁司法所联合施家梁派出所走进施家梁小学开展“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

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司法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上做表率,在践行司法为民上有作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添动能,稳步推进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迭代升级、提质增效,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司法行政品牌和法治亮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北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