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注册  |  登录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司法

重庆日报 | 用法治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重庆市司法局2022年工作综述

日期:2023-01-19

重庆日报 | 用法治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重庆市司法局2022年工作综述



巴山渝水,法治铸魂。

  15.5万余场次宣传活动让法治思想深入人心;1.3万余件次涉企法律服务惠及108个园区、6349家企业;80余万次免费法律服务惠及城乡居民;40.2万件矛盾纠纷成功化解……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一个个亮眼的数据勾勒出我市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奋斗足迹。

  被中央命名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示范项目总量位居西部第一,在全国率先建成线上政策文件库、率先开展自动驾驶领域创制性立法、率先建立省级全流程复调对接工作机制……一项项扎实的成绩谱写着法治重庆建设新篇章。

  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城市美好生活,得益于法治赋能;百姓平安福祉,靠的是法治守卫。

  2022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创新进取、积极作为,以蹄疾步稳的姿态,让法治成为闪亮的城市名片。

  让法治浸润城市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

  如今,打开重庆市司法局官方网站或点击“规范性文件库”微信小程序,规章规范性文件即可查看。这源于我市在全国率先建成了全市统一的现行有效政策文件库,集中公布了现行有效市政府规章14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6115件,目前已实现全周期管理、全覆盖公开、全场景应用,并作为唯一省市在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有法律顾问把关,我们非常放心。”近日,綦江区基层工作人员对该区法律顾问表示感谢。原来,该区法律顾问始终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村(社区)两委审查合同、修改村规民约87件,帮助解决法律问题50余起,村(社区)两委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有效提升。

  去年9月,奉节县成立我市首个公职律师服务中心,并设立“公职律师工作站”,参与重大执法案件的法律文书审核、听证等程序,确保执法案件程序与实体合理合法。

  ……

  这是我市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缩影。2022年,市司法局坚持以依法行政为导向,推进行政决策程序不断规范,制定《切实加强全市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的实施意见》,持续推动各级法律顾问到场发声、发挥作用,让重大行政决策在“阳光下”运行。

  以法为据,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基础上,柔性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去年4月,在沙坪坝区一小区内,某物业公司因未取得砍伐许可情况下,对小区内树木进行了砍伐,沙坪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接到上级交办后,立即展开检查。经现场勘查、调查询问等环节,得知物业公司的行为是为排除险情,不存在主观过错,决定不予行政处罚。这一有温度的执法行为,获得当事公司的点赞。

  宽严相济,法理相融,执法公信力正体现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个执法环节中。2022年,市司法局不断推动优化执法方式,建立市级综合行政执法沟通联系机制,推动市场监管等3个部门制定、调整“免罚清单”;细化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61项措施,修订《重庆市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和《重庆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推动14个行业领域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此外,市司法局还牵头高质量完成中央法治督察反馈意见125项整改任务,新华社刊登文章高度肯定重庆法治政府建设的突出成效。

  在示范创建方面,渝北区、沙坪坝区和江北区“法治政府建设‘智慧穿针、依法引线’城市管理新路径”、南岸区“法治护卫赋能智创生态筑城”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示范项目,示范命名的数量和质量居西部第一、中西部前列;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好评率达94.2%,创历史新高。

  在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面,坚持推进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全流程复调对接、协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机制,试点推广“掌上复议”,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被司法部肯定。

  让法治护航发展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既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和目标,又是营商环境的制度动力和根本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2022年,市司法局切实强化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制度供给不断强化。

  ——推动制定并实施市政府年度立法计划,完成反不正当竞争条例、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等16部法规规章立法审查;

  ——在全国率先出台《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应用管理试行办法》,被司法部肯定推广;

  ——完成236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以及544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法治的轨道上,营商环境得到制度保障,一场场有针对性的涉企法律服务为企业科学决策、规范管理、创新发展指明方向。

  在铜梁高新工业园区,一场涉及企业合同签订、劳动争议等内容的专题法治讲座,有效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者法律风险防范能力和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在忠县,一份由忠县司法局、忠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联合签署的法律服务园区合作协议,帮助企业消除隐患、轻装上阵;在涪陵,重庆山语律师事务所多次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法律后顾之忧。

  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利于助力企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一年来,市司法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强涉企法律服务,在全市开展“万所联万会”活动,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为108个园区、6349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1.3万余件次。同时,还细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法治保障60项措施,在全国率先完成律所预核名改革试点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营商环境许可监管事项实施评估,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550项,推出第二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事项30项,有效促进企业依法、规范、健康发展。

  在法治护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推动出台川渝协同立法项目《重庆市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推出两地首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20项,更新川渝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及律师名录36家、299名,律所设立等15项“川渝通办”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两地在地方立法协同、行政执法协作、法律服务协办等领域共同谱写法治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协奏曲。

  在建设西部法律服务高地方面,制定实施西部法律服务高地五年规划,统筹推进法律服务行业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推动成立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长江上游法律服务中心;创新打造国际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制定实施中小法律服务机构专业化特色化发展计划、英才发展计划、司法鉴定人才培养战略……一年来,我市不断加强规划引领、平台搭建、机构引育,西部法律服务高地建设成效初现。

  让法治服务群众

  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持续提升

  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只跑一处!确实,太方便了!没想到只进一个门就把我们一家的矛盾给解开了,现在这个结果我们都很认可。”去年6月,江津区夏坝镇村民陈青(化名)一家在该区“只跑一处”矛盾化解中心开心不已。

  这样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一站式矛盾化解中心,在我市并不少见——

  梁平区成立重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有效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综合资源,运行以来调解满意度达100%

  黔江区建成投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构建了“调解先行、仲裁居间、复议参与、诉讼先决、信访兜底”的纠纷化解闭环;

  沙坪坝区打造的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整合专职调解员、民警、驻街道法官、律师等多方资源,让“一对一”服务变“多对一”……

  据介绍,2022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推进“大调解”体系建设,新建“三调对接”组织133个,累计达到633个,实现区县全覆盖;优化完善基层法庭、派出所、司法所“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努力满足群众纠纷解决需求,共受理矛盾纠纷8.9万件。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就在身边,“法律服务普惠万村行动”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去年7月,潼南区法律援助中心成功办结17户农户签订土地租赁合同引发的纠纷案件,为农户挽回经济损失16万余元;

  “赡养父母是子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近日,南川区南城街道林堡社区“法律明白人”杨眉上门为村民肖某开展家庭纠纷调解和普法……

  经过努力,我市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年均提供服务超100万人次,群众满意度达98.7%。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25万件,挽回损失4.1亿元。累计培育村(社区)“法律明白人”3.55万余名,试点建设“法律之家”540个。便民的“司法阳光”逐渐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法治正一点一滴渗透进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更重要的,是法治信仰不断浸润民心。

  202212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在为期一周的“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市各区县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开展得有声有势——九龙坡区以线上方式开展答题学宪法活动;永川区通过网络媒体平台、公共区域LED屏等方式开展“宪法伴我行”主题宣传展播;荣昌区利用群众身边的案例开展面对面微普法;长寿区让法治的信仰在全区85所学校6万余学生心中扎根;两江新区依托“法律之家”开展宪法宣传被央视《焦点访谈》报道……

  2022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专题宣传活动6.7万场次,覆盖3100万余人次,法治精神逐渐在这片热土生根发芽。此外,我市还试点建设“枫桥式”司法所43个,试点建设“法律之家”540个,推广“新风小院”等成功做法,法治建设基础不断夯实,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法治车轮滚滚向前。伴随着新时代依法治国的嘹亮号角,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着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以高质量立法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等重点工作,统筹做好行政复议、法律服务、刑事执行、司法行政改革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迭代升级、提质增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