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教育矫治局> 焦点图片

打通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

日期:2020-08-25

“各位警官,见笑了,这个就是我开的店,今天生意还凑合……”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西山坪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周齐飞(化名)这样介绍。这次回访,是重庆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贯彻落实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回访调查工作,积极掌握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基本情况、操守保持情况,为解除戒毒人员再社会化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

8月2日,重庆市西山坪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来到市区一家汽车维修保养店,对戒毒操守保持期满2年的周齐飞,进行了实地回访。

戒毒前,周齐飞经营着一家车辆维修店,生意还算红火。在一次聚会上,他接触到毒品,仗着自己身体底子好,觉得自己见识广、自控力强,跟不懂克制的小年轻不一样。带着这种心理,他在盲目自信中开始吸食第一口。一旦吸毒,他才察觉到,陷入容易出来难,一次,两次,三次……自己的那点莫名自信在毒品面前难以自拔,最终被送到西山坪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

周齐飞被强制隔离戒毒后,突如其来的变故和重担让妻子变得非常焦虑,也传递和影响了周齐飞。为帮助他修复家庭关系,民警打电话做妻子的思想工作,鼓励她和周齐飞一起共克时艰,把家庭和事业撑下去等周齐飞回来。在妻子的打理下,维修店得以继续经营下去。

随着解除日子的临近,周齐飞变得沉默寡言,一年多的时间里,原有的经营模式已有很多不合时宜,加之妻子业务不熟一路磕磕碰碰经营过来,生意陷入了困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民警一边安慰他不要着急,一边到网上查找信息启发引导他进行未来职业规划,经研究共同锁定了“智慧停车”项目。民警又积极收集技术、成本、市场饱和度等相关资料,为周齐飞回归后第二次创业提供了积极的参考。

重庆市戒毒管理局高度重视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回访和帮教工作,对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的回归戒毒人员,采用随机抽取,结合电话回访、视频回访、实地走访、邀请回所座谈、委托咨询机构等方式开展回访工作,并填写《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问卷调查表》和《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回访调查情况登记表》,及时掌握回归戒毒人员的基本情况、操守保持情况,积极发掘戒毒典型,主动协调社会资源,并及时跟进开展帮教帮扶,帮助大量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成功就业创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