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教育矫治局> 警苑心语

刘凯:老骥伏枥夕阳红 坚守初心践忠诚

--

日期:2023-02-10

刘凯,重庆市涪陵强制隔离戒毒所二级高级警长,曾先后任大队队长、监审科副科长、所工会主席、副调研员等,期间因工作突出多次荣获表彰,还被重庆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职工信赖的好工会主席”。从事戒毒工作20年,刘凯参与了涪陵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筹建,见证了涪陵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发展。

     每天凌晨4点,对于今年刚满60岁的刘凯来说,却是他一天工作的开始。

     在涪陵所指挥中心,刘凯紧盯电子显示大屏幕,手中的鼠标轻点,轮巡着场所的每一个视频监控点位,随时记录日志。戒毒人员每一次走动,睡梦中的一次翻身,都难以逃过他的眼睛。

      2020年12月,从工会主席岗位退下的刘凯,主动申请调入六大队,参与指挥中心夜间值班工作。此后,刘凯便和另外两位同志一起“承包”了凌晨深夜班。

      深夜班会因长期休息不好而对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但刘凯却笑着说道:“老同志瞌睡少,值深夜班正好发挥余热。年轻人休息好了,才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为了能保证准时到岗,刘凯下午就早早来到所里的备勤室休息,为值夜班养精蓄锐。

      夜间值班看似按部就班毫无波澜,但越是平静的时候,也是事故高发的时段,责任也就越重大,值班人员不得有一点马虎。

      回想到2021年冬日的一天,一名戒毒人员夜间突发疾病需紧急外诊外治一事,刘凯仍记忆犹新。

当晚,刘凯通过宿舍摄像头捕捉到一名不停变换睡姿的戒毒人员时,敏锐地感觉到不对劲,于是立刻通知大队民警前往查看,很快便证实了这名戒毒人员突发了基础疾病。在将这名戒毒人员送往戒毒医疗中心的过程中,刘凯一边向值班领导报告,一边通过对讲调度,及时通知戒毒医疗中心做好接诊准备。

      经值班医生诊断,发病戒毒人员需送往社会医院做进一步外诊外治。按照突发处置预案,刘凯立刻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因救治及时,这名戒毒人员最终化险为夷。“值班没有诀窍可言,没有捷径可走,唯有细心、尽心,方能确保安心。”刘凯说。

      对工作问心无愧,对家人却始终亏欠。2022年10月,刘凯87岁高龄的老母亲因病住院,而刘凯正在场所封闭执勤, 期间,妻子既要工作,又要服侍老人,还要兼顾上高三的小儿子。“退休后,就抽时间多陪陪家人,把以前的亏欠都弥补上!”刘凯守护在母亲床头说。

    前几日,刘凯大儿子所在部队领导为刘凯送来了喜报,其在部队荣立了三等功。当天刘凯特地穿上警服,儿子有出息、有作为,成为了刘凯最大的骄傲。

      2023年2月14日,是刘凯光荣退休的日子。四十年的工作历程,四十年风霜雪雨,四十年坚守执着,四十年初心不改,诠释了刘凯对事业的忠诚和对职业的坚守。平凡的岗位,默默地坚守,刘凯用一生忠诚书写了满意的从警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