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警察园地> 警察文苑

《了然》自当思无邪

日期:2023-01-13

“诗三百,思无邪。”得知重庆法治报《了然》副刊迎来出刊300期,欣然为之提笔。

我心目中的《了然》,宛如画卷,其景无穷。4开16版的报纸,每一期就两版,可是她却魔法般地变成了缩小版的《千里江山图》,风光旖旎,气象万千。城市的大街小巷、车水马龙,乡村的农家院子、阡陌纵横,和谐共生;高山的郁郁葱葱、层峦叠嶂,大江的浩浩荡荡、风帆竞发,相映成趣;庭外的草木荣枯、花开花落,室内的琴棋书画、诗词唱和,浑然一体;白日的朝霞夕晖、烟雨云雾,夜晚的万家灯火、月影星光,交替有序……

我心目中的《了然》,宛若音乐,其情无限。那一段段文字,仿佛一串串流淌的音符,深情地陪伴着我们。有巴渝儿女逆水行舟的川江号子,有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奋斗之歌,有风声雨声朗朗书声的校园歌谣,有天堑通途高铁动车的露天音乐,有“两高”“两地”开启新航的时代强音,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交响乐章,有宣誓忠诚干净担当的铿锵回音,有初心如磐再创辉煌的滚滚春雷。当然,也少不了:寻常人家的欢声笑语、鸡鸣犬吠、锅碗瓢盆交响曲,大城小镇的市井喧嚣、汽笛轰鸣、吹拉弹唱合奏章。仔细谛听,还有“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的家国情怀,“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的社会担当,“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一家人”的家庭责任。

我心目中的《了然》,宛若劳者,其耕无辍。别人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却是以“十分耕耘一分收获”换来春华秋实、岁月丰盈。众所皆知,《了然》副刊是每周五出刊,可谓雷打不动、风雨无阻。也许,少有人知的是:为了组稿,她的编辑除了电话、微信、QQ全上阵、总动员,在全面开花与重点突破之外,更是用热心和魅力来吹响“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的集结号;为了催稿,她的编辑不舍昼夜地围堵、攻坚,以“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的诚心和耐力来吹响冲锋号;为了编稿,她的编辑一逢周四,就是废寝忘食“白加黑”,不管窗外繁花似锦还是灯火阑珊,逐字逐句推敲,用“铁杵磨成针”的细心和毅力打磨好每一篇文章,直到24点的钟声敲响前完成编审所有流程,才让疲惫的身影踏上回家的路,然后默默地用安心和韧力吹响专属自己的熄灯号。

我心目中的《了然》,宛若勇士,其进无止。山高人为峰。她的编辑自然明白,当今社会,各类媒体尤其是文艺副刊竞争激烈,适者生存其实就是强者生存,她要取得更大更好的发展,不仅需要“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自信,更需要“不须扬鞭自奋蹄”的自觉和“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自强不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了然》的编者、作者和读者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在奋力书写着登攀者的故事和传奇。

我心目中的《了然》,宛若知己,其交无悔。因一次邂逅——1998年的纪念司法行政机关恢复重建20周年征文赛,与她的母亲《重庆法制报》(现更名为《重庆法治报》)相遇于偶然,当是缘分;因一个职业——自己一直身为政法干警,与她相识于自然,当是本分;因一段旅程——她给我提供了留下人生记忆痕迹的平台,与她相交于必然,当是情分。于是,宁静的灯下,有稿投一投,有话聊一聊,有空看一看,成为我与之交往的常态。

祝福《了然》,也算是祝福自己:任他桃李争欢赏,不为繁华易素心。

作者:胡鑫  重庆市渝西监狱监狱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