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警察园地> 警察文苑

女警手记——渴望新生的小敏

日期:2022-08-08

    我是一名监狱女警。我和同事们用温暖法度去挽救迷失的心灵,在日行万步中唤醒一颗颗蒙尘的心。在为迷途者引航的路上,我看到,那些案卷里呈现的人和故事,真实地展示在我的面前。其实,哪怕在最黑暗的地方,也有星星在闪烁。我记录下来的,是那些迷失的人和她们背后的故事。

——写在前面的话

迷失的心灵

    “哐当”一声巨响,厚重的铁门紧紧地关上了,同时被关上的,还有一个女孩的未来。

    她是犯诈骗罪进监狱的。在监狱的这几年,每次找她进行个别教育谈话,她总说:“人真的应该知道满足。如果我安心些,不那么贪婪,或许现在过的就是另一种人生。”

    她有一个很好的家庭成长背景。1989年出生的小敏是独生子女,父母对她百般呵护。高中毕业后顺利地考进了某重点大学。四年大学生活,这个女孩是在男生的玫瑰花和炽热的情书簇拥下度过的。大学毕业后,当同学们都在为找工作忙得焦头烂额、茫然无措的时候,她却轻易进入了重庆一家知名企业。工作不久后,她收获了一份真挚的爱情。

    也许,她此前的生活真的太顺利了。她开始觉得当下的生活乏味枯燥。于是,她渐渐地变得不安分起来,开始利用职务之便去诈骗那些对她有好感的男人。

    2016年8月17日,她因犯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宣判的那一瞬间,她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绝望。

    站在厚重的铁门里,小敏分明看到了两个自己:门外那个年轻漂亮、受人娇宠,傲然地走在人群中的女子;门里站着的,一头齐耳短发,一套蓝色囚服,满身罪恶的自己。

    因为贪婪,她亲手毁掉了原本幸福的人生。在监狱里,她也终于深切地领略到扑面而来的痛苦和悲哀,那种将人的信心和希望击得粉碎的感觉……

救赎的曙光

    刚进监狱时,小敏经常整夜失眠,眼泪常常打湿了枕头。面对高墙、铁窗,她有着深深的恐惧,本能地排斥这里的一切。白天,她几乎不和任何人说话;夜晚,熄灯后,她将自己埋在被子里无声地哭泣。那一段时间,她似乎抑郁了。

    “不分贫富,不分贵贱,我们都一样失去了世间最可贵的东西——自由。”小敏说,从走进监狱大门的那一刻开始,她和所有的女犯一样,都受到了法律的惩罚。她要从迷失的路上走回正途,重新出发。

    一个月后,小敏开始习惯早上6时起床,整理内务、洗漱、集合、出操、吃早餐,然后开始学习。作为管教警官,我关注她的心理变化,时常找她谈话……我们要教她们的第一课就是学习服刑人员行为规范,比如出入要喊“报告”,还有正确的站姿、坐姿等等。

    两个月后,小敏的父母来监狱探视。当她看到母亲那布满皱纹、苍白、憔悴的脸,还有白了大半的头发时,她深深地感到愧疚。她流着泪哭诉着:“爸妈,我对不起你们!”然而,她却要用5年的时光来弥补之前犯罪的代价。

……

    一年的监狱生活,小敏深入地学习了法律,也知道了自由的宝贵。

    她喜欢坐在窗前看外面的世界,看着夕阳一点点地落下。刚开始,小敏每天都在计算着自己离开的日子。但一年后,她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也不再去计算那些日子了。

    闲暇时,她也开始和同监舍的女犯们有说有笑了。她们说得最多的就是怎样好好改造,争取立功减刑,早点出去和家人团聚。

伤愈的飞鸟

    又一个春天,监舍门前的樟树叶子绿了又黄,黄了又绿,让小敏清晰地看到了季节的更替。小敏30岁生日那天,作为她的管教警官,我送给她一张生日贺卡,上面写着:别人可以放弃你,但是你不能放弃自己。尽管她们的过去依然会像一块丑陋的疤痕,一旦揭开就会疼痛,但我欣喜地看到,她们的伤口正随着时间慢慢愈合。

    作为女性,小敏和那些女犯们情感丰富,更需要有一个宣泄的平台。监狱专门从事心理咨询的凌警官温婉善良、不失原则,用专业知识和温柔的性情帮助刚入狱的女犯们度过了心理烦躁期。如今,小敏最初入狱的心理问题已得到了调整和改善。这些年,小敏还学会了服装裁剪技术,并且常常向监狱里的杂志投稿,这一切都极大地充实了她的精神生活。闲暇时,女犯们总会在监舍里憧憬自由的日子。小敏说,她出去后,要去服装厂打工,或者去美容店做美容……她说话的时候,我看到她眼中闪闪发亮的希冀。

    小敏即将重获自由了。如今,她又像刚进来时一样,计算自己离开这里的日子。她的眼睛开始闪亮,她思考着,回归社会后,那些关于前途命运还有爱情的诸多问题。

    不管将来的人生如何艰难或坎坷,我坚信,体会到自由宝贵的她们会重新出发。我相信,她们都将如伤愈的飞鸟,飞出因为自己贪婪、愚昧而黯淡下来的人生,飞向新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