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警察园地> 警察文苑

酷暑行者

日期:2022-07-11

烈日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停行走在骄阳炙烤的大地上;热浪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总是穿梭在服刑人员“三大现场”里。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后,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的藏青蓝,这就是战高温,斗酷暑的监狱一线民警,为阻击疫情传入,他们坚守监狱阵地,在监管区内封闭执勤,是酷暑中的无畏行者。

25000多步

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三监区一分监区分监区长李东祥的封闭执勤日子,几乎天天如此。

早上的起床号还没吹响,民警李东祥就已经洗漱完毕,在分监区门厅里巡查,或在值班记录本上认真记录,或向门岗服刑人员了解情况,顺带着又把门窗、大门等硬件设施仔细检查一遍。

这是他一天工作的开始。他总是睡得很少,起得很早,有时甚至睡梦中也在念叨着分监区的工作。

车间劳动现场是李东祥白天工作的主战场,为完成好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无论早餐、午餐,他总是迅速吃完,然后立即投入工作,与同班民警将服刑人员有序带入劳动现场,安排布置劳动任务,落实清人点名等监管安全制度,检查产品质量,发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药品,处理劳动现场各类事情。无论是亲眼目睹,还是视频回放,李东祥从出工到收工,几乎就没有在警务台落坐过,即便服刑人员收入监内,他又开始忙着巡监查舍,组织服刑人员拨打亲情电话,或者组织服刑人员活动以缓解不良情绪,一刻也停不下来。

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场所的持续安全稳定。这安全稳定的背后,可以说是以李东祥为代表的监狱民警们用脚步丈量出来的,从他的计步器上显示每天都在25000步以上,他也名副其实成为大家笑称的“汗人”。

作为分监区“当家人”,李东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其他民警做出了榜样,大家许他“拼命三郎”的褒奖,他也曾多次获得过个人嘉奖、三等功、“十佳监狱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10多次

“陈主任,进来凉快凉快。”看着汗湿衣背的他,同事招呼他进值班室歇息。他就简单一句:“谢谢!还有活儿要做。”随后就又投入工作之中。

他是四分监区分监区长陈朝刚,一位曾连续9年考核为优秀的共产党员,在他的字典里,监狱人民警察流血流汗是常态,只要不流泪就行。

他说,有服刑人员的地方,就是监狱民警的战场,只有民警辛苦一点,才能守住安全稳定。随着连晴高温,加之所在分监区处于监管区顶楼,温度最高达40度以上,他深知防暑降温工作责任重大,服刑人员监舍是重中之重。因此,他侧重从物理、心理两方面加强防暑降温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分监舍对服刑人员进行情绪疏导,检查风扇线路,组织服刑人员开展乒乓球、篮球、散步等活动缓解情绪,尽管工作繁琐,但他一直坚守在热浪袭人的工作现场,任凭汗水在身上流淌。

一天下来,从上楼到下楼,从出工到收工,从劳动现场到装卸现场……警服要湿透10次以上。

他说,不把工作做细,不到现场开展工作,躲在空调室里虽然舒服了,但服刑人员情绪得不到缓解,容易出事情,流点汗算不得什么,怕的是后悔的眼泪。

11000多元

“李主任,接电话。”对讲机传来民警呼叫声,三分监区分监区长李鹏听闻后急促赶往车间分监区办公室。

由于三分监区暂未安装电话,民警接听电话靠二分监区民警转告。这不,因疫情防控需要,厂方技术指导人员暂时通过电话对分监区进行技术指导。但凡遇到产品加工等与合作方的事宜,李鹏总是亲自、主动、积极协调,与合作方加强沟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李鹏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总是来回检查配电箱线路温度、劳动工具固定情况、机器设备运转情况、灭火器等消防设施配备情况,强化安全意识,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他注重抓劳动现场规范管理,达到通过规范保安全,通过规范促发展的目的。他认真落实走动式巡查制度,敏锐观察网格责任范围内的一切人、事、物,用心发现、研判可能发生的危险,用情教育服刑人员遵规守纪,在收工之后,召开班组长会议,收集了解劳动现场情况,利用一日三餐集合开饭等时间段,强调劳动纪律,讲解工艺技术重点难点。

李鹏充分发挥劳动改造习艺、维稳、矫治作用,组织服刑人员创下日均产值11000多元记录,在2021年2季度中,因成绩突出,他所在的分监区被监狱授予“流动红旗”。


(稿件来源:永川监狱三监区  何龙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