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警察园地> 警察文苑

曹雪芹、罗贯中、马尔克斯,他们会怎么写监狱人民警察?

日期:2021-12-13

旧岁已近暮,新岁将登场

寒冬已至,春天不再遥远

在这个寒冷时节

文人墨客总雅兴不减

留下传世名篇

横林摇落微弄丹,深院萧条作小寒。

——《小园独酌》陆游(宋)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问刘十九》白居易(唐)

在大山中

有一群默默驻守的

渝西监狱民警

他们无暇调琴阅经、一觞一咏

却有独属的坦然与自信

假如,时光可以在横轴跃动

我们的文学家们,会以怎样的笔调

刻画监狱人民警察呢?

01吴承恩《西游记》

狱政干事果引至科室中间,忽见金光万道。干事指定道:那漆黑发光之物便是。新民警撩衣上前,摸了一把,乃是一根铁棍子,约有三指来粗,半臂来长。握棍甩动,那宝贝便击发而出。新民警十分欢喜,拿出科室看时,原来是一段黑铁,紧着握拿处有镌成的一行字,唤做“伸缩式警棍”。心中暗自称善。当下舞个虎虎生风,便是一阵飞沙走石,好惊人也。

02曹雪芹《红楼梦》

那一日正当三月中浣。中饭后,民警携了一套《监狱民警执法手册》,走到竹林底下一块石上坐着,展开手册,从头细玩。正看到“考核管理”,只见一阵风吹过,把树头上竹叶儿吹下一大半来,落的满身满树满地皆是。民警要抖将下来,恐怕脚步践踏了,只得兜了那竹叶,来至池边,抖在池内,便又低坐石边,埋首细读。

教导员踱步至此,当下心想道:好孩儿、好孩儿,休憩时刻竟也用功,不由点头称赞。

03施耐庵《水浒传》

应急处突演练民警睁圆大眼,大喝一声:“撮鸟休走!”便从那梯步翻将下来,双手翻飞,使个小擒拿,将那“贼子”按翻在地不得挣紥,哪里肯放半点松宽。

此小组几人,一人持棍警戒,一人搜身安检,端个滴水不漏。众人皆赞:哥哥好功夫,好本领!

04罗贯中《三国演义》

各监区民警列阵在前,乃“拉网式”安全排查。全军披甲而出,闻令而动,各持金属探测仪,鱼贯而入。见房舍厂房,瓦缝参差,横纵到边,全方位、无死角,除隐患于细微之处、毫厘之间。

有文赞曰:渝西多名士,忠诚且奉献。凝眸知管教,俯首识公文。

05加西亚·马尔克斯《百年孤独》

多年以后,民警站在监狱新址门口,准会想起老一辈监狱民警带他去东山参观雾气的那个遥远的早晨。

当时,东山上驻扎着我们的监狱民警。夏季有烈日灼心,冬季大雾弥漫,沿着盘山道路往深山中进发,有奇异动物在嘶鸣叹息。监狱民警时常拥有了狂热的热情和经常超过大自然的毅力。

如今,我们终于领悟: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遭遇了什么,而是你记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铭记的。

无论文学家用怎样的笔调刻画

监狱民警的付出与坚守

都会在历史的纸张上

写下铅字的重量

在这个冬天

愿你心中火热,肌肤温暖

让监狱人民警察,守护平安!


                                                           供稿:重庆市渝西监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