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警察园地> 警察文苑

从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

日期:2021-11-24

因为最近单位开展的“红色故事大家讲 革命精神薪火传”比赛,我有幸读到了、听到了许多经典的红色故事。

从宣传教育科副科长胡佳分享的《红岩》选段中,听到了江姐在狱中绣红旗的故事,感受到了她们通过炽热的心,把自己无穷的向往付与刚刚成立的新中国;从十监区青年民警葛福丹分享的《大青山突围战的革命故事》中,被年仅19岁的抗大一分校校部司号长齐德的事迹所震撼——齐德在战斗中多处负伤,肠子都流了出来,他强忍剧痛,把肠子塞进肚子,毅然吹响了鼓舞士气的冲锋号;从八监区民警胡静松分享的《打开这封86年前的来信——重读<可爱的中国>》故事中,深深被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的壮志豪言所折服与感动……

这些用血与火铸就的红色故事,承载着一段段红色记忆,流淌着一股股红色血脉,凝结着一个个红色传统。读罢,听罢,我们每个人兴许都有着不同的感悟与体会,但血脉中磅礴的热血,我相信就是这些永不褪色的红色故事把国人的心凝结在一起的力量。然而,这样的红色故事还有许许多多,一直在不断被传承。

记得抖音里刷到过一个小学生,在课堂里朗读刘胡兰的故事,读到刘胡兰牺牲的时候,他忍不住哭泣起来。旁边虽不时传来同学的笑声,但这位小学生却一直坚持朗读。回想起小时候我们学习的抗日英雄王二小、刘胡兰的故事、狼牙山五壮士……这些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至今令人记忆犹新。也许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不能将读到的、听到的每一个红色故事都记得清楚,但我们却早已潜移默化地从这些从红色故事里汲取了强大精神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汇聚起奋勇前行的磅礴伟力。同时,也让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一直铭记着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而那位曾经朗读过刘胡兰故事而泣不成声的小学生,红色基因也会深深镌刻在他的脑海里,红色血脉流淌在他的肌体里。

还记得前不久监狱组织抗美援朝老兵代表观看电影《长津湖》,看着老兵们那一双双深邃的眼,似乎还保留着当年战场上的英气,也似乎在讲述那个战火纷飞年代里的残酷。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读不懂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老兵,便读不懂人民军队。看着一位位抗美援朝老兵,或许在他们的身上,也有着不为人知的红色故事,等着我们去挖掘、去学习、去汲取力量和传承。

红色故事的分享还在继续,传递的力量也在慢慢汇聚。如今,面对着又一波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相信,我们一定会从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以青春为笔,以汗水为墨,以奋斗者的姿态,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抒写新时代监狱警察故事。


                                              (永川监狱 周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