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警察园地> 警察文苑

我的新闻情怀|第十期•时光记录者

日期:2021-09-24

近日,重庆市监狱管理局联合重庆法制报举办了重庆市监狱系统宣传工作培训班,全市监狱系统宣教工作负责人及民警共60余人参加培训。其中,“我的新闻情怀”主题征文和摄影作品现场评选环节是此次培训班的特色亮点,让我们一起学习围观吧。

时光记录者

在成长过程中,岁月的痕迹总是悄然呈现在我们脸上。于是我们感慨岁月不饶人,感叹人生中有太多遗憾的转瞬即逝。还好有一种工具能帮助我们捕捉和记录时间,那就是摄影。

小时候接触摄影最多的便是每年夏天照全家福的时候。那时候的我,或是因叛逆心态,或是因不自信,每次到了影楼都不配合,外公便把随身携带的相册递到我跟前,“你看,这是你2岁的时候,坐在这个马木偶上,人家摄影师正给你拍照,你一个喷嚏,鼻涕打得你哥哥满脸都是。”“这是你第一次学会走路……”我知道,他又开始劝我乖乖拍照了。虽然每次还是配合了家人的拍照,但内心多少不理解年年拍照的含义。

后来,我有幸考去了上海念书,也终于体会到了“自由的快乐”。回家次数少了,见到老家外公的次数更是少之又少。在即将毕业的大四,那时候我正在实习,有一天接到母亲的电话,她急匆匆地说:“快去看看你外公,他病得很重。”见到外公是在重症监护室的门外,他正要被推入监护室内,看到我便微弱地示意我凑到他跟前:“细娃(家乡对孩子的称呼),我好久没见到你了,你和照片一样没变!”说完他便被护士推进了重症监护室。

我看到他的枕边放着我们上次合影的照片。只是没想到那次见面,竟成了最后一次。翻看着家里的相册,我无比懊恼,以后再也没有任性不与外公合影的机会了。

工作后,我有幸被调配到政治处协助拍摄。初次拿到相机,我内心是比较抗拒的,因为对摄影一窍不通,只好百度查了又查,逮着懂相机的人问了又问。经过反反复复的重拍与删除,总算是略懂一二。再后来,我被安排到配餐中心工作,接触相机的次数少了许多,也就慢慢松懈了下来。中秋节的时候,一同上班的大哥说:“今年中秋我们几个都不回家,小黄,你不是懂一点相机吗,你看相机我给你搞到了,你给我们拍几张!”经不住兄弟们的盛情邀请,我便拿着相机拍了几张中秋值班的图片。后面休假在家整理文件时,翻看到了拍的照片,心想反正也闲着,便“重操旧业”,处理了部分照片发给同事并报道了出来。没想到其中一位大哥说:“小黄,这是我们这么多年来第一次中秋节和同事合照,不仅帅,还被报道了出来!我要好好珍藏,给我的家人看看,让他们多理解我的工作。”没想到,自己的无心之举,竟是一件如此有意义的事情。

此后,我在工作之余也偶尔架起相机,拍摄配餐中心的服刑人员,记录他们真心悔过、认真劳动的样子。小杨是负责切配的,平时的工作便是负责蔬菜的切配工作,每每看到我拿着相机,便格外积极,甚至还会专门收拾干净让我拍摄。我问他:“别的服刑人员都不想出镜,你怎么不介意?”“队长,虽然我误入歧途,但我懂得回头是岸。如今我在里面好好改造,如果有机会,我希望你能拍几张照片给我,一是给未来的自己,警示自己不再犯错;二是给现在的自己,提示自己不要懈怠。”这一刻,我仿佛明白了当初外公为什么要坚持拍全家福。

在短短的人生岁月中,时光来去匆匆,你是否还记得上一次感动?是否还记得上一次成功的喜悦?我们虽然抓不住时间,却可以成为时光的记录者。拍摄、宣传,不仅仅是记录生活,更是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方式。生活和工作中有太多默默无闻的人,从事新闻宣传的我们,则可以将这些光荣事迹和精彩瞬间还原报道宣传出来。因为这份职业,我们见证了太多的感动与心酸。

所以,请放慢脚步,慢条斯理地记录,慢慢地翻看相片,慢慢去琢磨每一段时光、去接触每个人,试图感受他们,做他们的时光记录者。因为在无形的时间里,你看似微不足道的字句与相片中,在他们看来,那些是因你存在而存在的星空。

                                                        稿件来源|重庆市武陵监狱 黄乙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