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警察园地> 警察文苑

我的新闻情怀|第九期•怀揣“情怀”前行

日期:2021-09-13

近日,重庆市监狱管理局联合重庆法制报举办了重庆市监狱系统宣传工作培训班,全市监狱系统宣教工作负责人及民警共60余人参加培训。其中,“我的新闻情怀”主题征文和摄影作品现场评选环节是此次培训班的特色亮点,让我们一起学习围观吧。

怀揣“情怀”前行

对我来说,新闻这个词很简单,就是最新的所见所闻。我大学专业是新闻学(报刊编辑方向),现在回想起来,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也算是学有所用。要说我的新闻情怀,更多的可能是这些事情的点点滴滴。

我彻底接触新闻是从大学开始。现在想想为什么会选择新闻这条路,大概是源于高中时期上课偷偷看的《体坛周报》。依稀记得这份报纸是周一、三、五出刊,作为一个爱好足球、篮球的男生来说,了解当今足坛、篮坛的动向,是每天的必修课,甚至在当时把这个看得比课本上的知识点还要重要。长期在校住读,报纸就成了唯一的信息来源,甚至不时抱怨报纸为什么不能每天都出刊,还在同学的交谈中说道:“如果我是记者,我就每天出刊,发稿!”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当时自己真是无知和幼稚,但心中却种下了新闻的种子。

在高考填写志愿的时候,我看见了新闻学这个专业,便梦想着自己是不是能够成为《体坛周报》的一员。当用2B铅笔涂黑志愿的那一刻,我就与新闻结下不解之缘。

大学时候,我的老师全是重庆报业集团的高级记者、编辑,学习着新闻写作和采编技巧,与同班同学创办了我们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院报,仅仅在一年之内就超越了学校的院报。直到现在我们当时创立的《文渊阁》院报依然是母校中主流宣传媒体之一,只是纸质的报纸已经成为了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新媒体、微信公众号。12年了,看着很多学弟、学妹依然努力在为之奋斗,并把其作为自己人生中宝贵的学习经历时,我坚定了为新闻宣传工作努力付出的决心。

大学毕业论文的老师是重庆晚报高级编辑,他当时说的一句话我现在都记忆犹新,他说:“新闻的重点你只看到了在时间上的及时,却没有看见在形式上的革新趋势。”对,他说得很对,我们这个时代是社会飞速发展的时候,传统媒体日渐式微,革新、创新成为时代的口号。我很庆幸得到了老师的指导建议,在找工作的时候虽然没有进入媒体,但仍选择的是宣传工作,从一个企业文化宣传专员起步,一直到最后成为公司负责公关、媒体运营的高管,甚至最后负责一个行业的宣传舆论导向,新闻一直陪伴着我,并给与了我成功。

2015年,我通过社招考试进入了监狱系统,在九龙监狱政治处继续我的新闻情怀,在这里我仍然牢记老师的忠告,时刻注意着新闻在形式上的革新,也认识了许许多多为监狱新闻宣传工作辛勤付出的朋友,他们对我来说亦师亦友。他们给与了我新闻宣传工作的思路,让我不断地提升着新闻宣传工作的技巧,而更为珍贵的是,市监狱局和《重庆法制报》联合打造了培训平台。在离开学校后,这样系统、专业的培训机会对我来说真的很少。去年在铁山坪的培训,让我发现了我在新闻采写中的诟病,让我了解到了一篇优秀的新闻报道该如何采写,也算是弥补了我多年各自为阵、全靠感觉的业务缺陷。现在想起来,虽然在私企的宣传工作有成效也有亮点,但依然处于一个初级阶段,要做好新闻宣传,不得不说,我还差得很远。而今有这么好的战友并肩前行,有这么好的平台查漏补缺,有这么高端的师资力量为我开路引航,我将本着“空杯”的心态认真学习,怀揣“情怀”努力前行。

这就是我的新闻情怀,曾经如此、现今依旧、未来可期!

       

                                                        稿件来源|重庆市九龙监狱景钰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