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警察园地> 警察文苑

我的新闻情怀第七期•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日期:2021-08-27

近日,重庆市监狱管理局联合重庆法制报举办了重庆市监狱系统宣传工作培训班,全市监狱系统宣教工作负责人及民警共60余人参加培训。其中,“我的新闻情怀”主题征文和摄影作品现场评选环节是此次培训班的特色亮点,让我们一起学习围观吧。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与新闻结缘,实属偶然。2006年高考,在父母的强烈建议下,我填报了师范专业,却意外被调剂成新闻学。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30年教龄的老妈很失望,而我却格外欣喜。虽然从未接触过新闻,也不了解媒体,但能够远离三尺讲台,也算是随了自己的心愿。

一纸录取通知书改变了我的人生航向,新闻专业课堂为我开启了新闻大门,而学校新闻中心则是我根植新闻理想的热土。四年里,我做过广播站记者,当过校报编辑,策划过专题片,也创办过杂志。我和我身边的人,都认为我毕业后会成为一名记者,去努力追寻新闻和背后的故事。

然而,生活总有太多未知和不可预测。2010年,我签订了人生第一份劳动合同,甲方不是媒体企业,而是一家建筑公司。入职后,我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国企文员,每天浸泡在文山会海中,忙着撰写材料,安排会务。“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从理想转变为“梦想”,唯有在梦中,忆起那些个为了一个选题争得面红耳赤的日子,和那些个深夜码字不知疲倦的日子,才让我感觉到真实!

一次偶然的机会,跟公司领导聊起校园,讲起编辑报刊的趣事。“那你觉得公司目前的宣传怎么样?如果有想法,尽快写一个报告交给我。”因为这句话,公司的第一个系列报道在公司官网连载,第一份报纸《燧报》应运而生。有人觉得我傻,拿着死工资,却拼命为自己增加工作量。那时的我觉得,年轻嘛,还是傻一点好。

2012年末,各种机缘巧合,我选择了离开国企。又因为一系列偶然,我成为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穿上警服,迈进高墙,面对形形色色的服刑人员。新闻选题,人物采访,似乎不再是我考虑的范畴。某某服刑人员思家情绪重,某某服刑人员劳动生产跟不上……成为我每天必须面对的问题。然而,这些年作为“新闻人”的历练,对新鲜事物的好奇,采访沟通的技巧,让我相对顺利地走近服刑人员,也很快脱掉菜鸟民警的头衔。不在新闻岗,我依然是监区的宣传员,也试着用饱含温度的笔讲述身边的故事,描绘监狱人民警察的工作日常。

“一朝校媒人,一生新闻情。愿你带着新闻给予的力量勇敢前行。”10年前,恩师语重心长的教诲还历历在目。10年后,兜兜转转了一圈,我再次走近新闻,成为一名专职宣传干事。重返,于我是机遇,更是挑战。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我所熟悉的传统媒体逐渐衰退,相对陌生的网络新媒体逐渐成为宣传主战场。对于我,一位30+的姐姐,说不难是假的,但难又何妨。努力与翻越,不馁与坚信,定会不断让我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不断超越昨天的自己。

与新闻结缘,真的是偶然吗?我想,是偶然,也是必然。不管是新闻选择了我,还是我选择了新闻,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十年,其实我从未离开,这份新闻情,早已在收到录取通知书时生根发芽,也注定会羁绊一生。

稿件来源重庆市女子监狱  张钟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