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警察园地> 警察文苑

我的新闻情怀|第六期•我眼里的新闻

日期:2021-08-16

“新闻”最早在我记忆里,是每天19时准时响起的新闻联播开场音乐,是街旁老人在太阳下翻阅的报纸,是出租车上手机传出的FMxx的动听声音。

真正接触新闻工作,是因为工作的调整。当领导丢给我一沓报纸,告诉我以后要写新闻时,我瞬间石化,作为理工男,心里只有三个声音——“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干什么!”现实告诉我,生活不仅仅是诗和远方,还要苟且,就这样,我走进了新闻。

没有任何新闻知识、从业经验,也没有老师和教材,就自己学。但一个季度后,通讯、简讯,文字新闻、图片新闻,纪实新闻、记事新闻等等,我还是傻傻分不清楚,依旧停留在仿写稿子、听安排写内容阶段。对什么是新闻,如何捕捉新闻线索,如何撰写新闻稿件,依旧毫无概念。零上稿的“战绩”,让我毫无悬念地被踢出了新闻界。

那一年我27岁。

也许是被羞辱后的羞耻感,也许是青春不服输的热血,从那以后,我开始关注新闻,学习新闻,试着了解新闻。慢慢地,我发现新闻是一个好东西,能从中了解国家大事,也能从中认识升斗小民,能知道政策走向,也能看到人间百态。无论是央视官宣,还是城市频道,都给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更加直观地感受世界的精彩。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自媒体的兴起,我发现新闻不再是官方的事,也不再是机构才能做的活,每一个自然人都可以成为新闻的制造者、传播者和受众,也可能成为新闻的受害人或受益人。这个时代的新闻如此鲜活,如此富有变化,也如此真实。新闻成了与每个人密不可分的东西,而我也在朋友圈、微博、QQ空间再次开启了新闻生涯。

2020年,时隔12年,我又从事起了新闻工作。这次我没有抵触,没有惊惧,有的只是平静与力争做好的心。官宣新闻不敢闲散随意,我只得再次将新闻基础知识恶补一番。现在我对新闻已经有了一些了解和认识,能捕捉新闻线索。随着一篇篇新闻见报,看着被宣传出去的优秀同事和身边鲜为人知的感人事迹,我心里暖暖的。我想,我感受到了新闻对于我的价值,对于我的意义。

(稿件来源|重庆市长康监狱  李长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