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警察园地> 警察文苑

人生如桥

日期:2021-03-26

重庆这座山城,因桥梁数量多、规模大、技术水平高、造型各种各样,以致在世界的影响力都极大,被称为“桥都”。
  桥都的桥实际上是生活所迫、地势所逼而成就的。倔强的山城人民为了生存、为了进步、为了与飞速发展的世界同步,在一条条河流上、山林间搭起了桥梁,连接了河两岸、山四方的情谊。
  “万里桥边多酒家,游人爱向谁家宿”。我常常想起年少时乡村里的桥,窄窄的桥面,矮矮的桥身,平平泛泛……我也喜欢凝视城里的桥,默默地承载,无言地担当,穿梭桥面的人们,忙忙碌碌。
  记忆深处,藏着年少时走过的桥。那是儿时求学必经的一座桥,严格说来,她甚至算不上一座真正的桥。她只一杆硕大的树根,直挺挺地躺在江水灌入后所形成的深沟上。连日的雨水,哗啦啦地冲刷着原本光滑无比的“桥”面,孩子们自然不敢再踏上桥面,于是,村里的老人便提来锄头、斧子、竹筐赶到河边,修补桥面的残缺和凹坑,在“桥”面上加修了竹编护栏,保护孩子们上下学,虽然他们嘴上不说,但他们心里坚信,“桥”连接未来、是希望。后来,“小桥”愈来愈老旧,“桥”的功能不再,她也终不负存在。但在我的心里,她一直静静守侯着,守候着我少时的快乐和忧愁,守候我的整个童年!
  岁月不居,数不清踏过了多少桥。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而人多的地方,公共交通格外难挤,在重庆,有内环、上桥合道的拥堵,也有偶尔几声船笛打破江面宁静的惬意。在重庆的打工人,往返在4500余座桥上,桥的那边是工作,桥的这边是生活。身在现代都市,已近乎无月可觅,也不再有心中久远的古朴小桥,更别说“桥下溪水流金散银,桥下蟹动虾静”的景致了。“过桥分野色,移石动云根。暂去还来此,幽期不负言”。
  桥如影随形,每次经过,我总会树起这样的愿景。耳边虽是“车轮滚滚,汽笛声声”,但我愿静下心来,“聆听其低沉细语,细观其惊艳靓丽”。我享受桥那飞架东西南北带来的便利,赞赏桥那“默默的承载,无言的担当”。
  “人生如桥,桥如人生”。桥的精神已融入我的灵魂,让我更加懂得,“面对逆境,应勇于奋进”。
  我感恩生命中每一个为自己架桥铺路的人,我也明白,且行且珍惜,应该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搭桥铺路!

(重庆市长康监狱 罗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