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警察园地> 警察文苑

人生像烟雨中的你我

日期:2020-11-18

也许注定人生要为某一种梦境痴迷,追逐哪怕是儿时的希冀,幻想哪怕是梦里的回忆,不敢说人生路烟雨迷蒙,但愿人生如剑花烟雨的你我,相视一笑,平淡归去。

还清晰记得孩提时,默念烟花三月孤帆远影的欣喜,更记得一竿明月两肩清风的宁静,摩诘总把他的才气隐藏在禅经与书画之间,肆意山水。东坡更是沉溺于他疲惫的旅程,竹杖芒鞋,一任烟雨平生,兴许还能听到浙东潮的轻啸。

又曾记得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写过“义山小字,几道秋风”。其实义山的才气也不算被埋没,虽说没有轻烟散五侯的清贵,却也有朦胧的痛苦够自己一生慢慢咀嚼回味,这难道不是我梦于斯的寄托?不得而知呢。甚至还以为闹市歌楼才是柳永最好的归宿,只有那里才是你落笔的宣纸,才是人生的坦途。虽然我一直没明白坦途是什么意思,但我想华发春帷满镜生,抑或是燕子声中又一年总不会是人生的坦途吧。

唐义山,宋几道,暂不提这些烂醉花间应有数的消沉,又想起少游的一抹微云,更不用提什么一川烟草,满城风雨的惆怅。好喜欢那一句“紫府东风放夜时,步莲秾李伴人归”,一直以为这句比“凌波不过横塘路”差不了多少。

联想得太多,免不了思绪的紊乱,既想纵舟诗意的古代,又想放马浪漫的现代。

想食指的飘泊才是命运的女神,又想走他的相信未来,不知道飘泊的女神是不是驾一叶扁舟,追溯着灯花烟雨的江南里的流光而去。

有时候我在想,冷雨如果真的是光中老人所说的那样的美好而又多情,我宁愿一生中永远都是冷雨。醉在杏花村,醒在圆通寺,对了佛寺是不是最美的地方,是不是超越了天堂?

光与影的变换是不是最美的魔术,江南的水乡有一天会不会干涸,文人的心又该去哪里流浪?

志摩说飞扬,飞扬,我有我的方向;愁予又言,等在那个季节里的容颜如同莲花的开落。

三毛哭了,为了美丽端雅的周庄;海子笑了,为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如果有一种美,能够美到让人心碎,我想那也会是绚烂极致的美。烟雨江南,杏花美酒,轻舟一过,相视一笑,平淡归去。

我曾以为自己写过一句相忆于梦中江湖而窃喜,但前不久读到一句相忘于梦中江湖,我才知道,我更肤浅,浅如深红的紫,淡如蓝色的天。

诗中有韵,韵中有酒,江南的烟,岭南的雨,雨中有烟,轻烟,来自汉唐,来自楼兰,一幕烟雨,一任轻舟,想说人生像什么,却也什么都说不清。

也只有如此了,人生烟雨,你我相逢,平淡一笑,轻轻归去。

(渝都监狱 董栗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