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警察园地> 警察文苑

致父亲

日期:2020-10-12

又一个父亲节到了,中年的我,老年的你,我学不会孩子们玩转抖音说唱着给父亲们递送快乐,也复制不了二十四孝里“老来子娱亲”的场景,但我愿意用我的细腻表达来描绘你的样子,回忆一下你与我的点滴,想对您说的是:父亲就该是您那个样子。

上大学那几年,可能许多人会感怀父亲的第一次送别,但是我却记忆犹新的是探家后又返校的送别,考上大学的第一次离家那是叛逆时的放飞自我,对未知的渴望和兴奋,何曾留意得到父亲不舍的眼神,微驼的身形,可是第二年的返校,父亲送别时的画面真就浮现出的朱自清《背影》里父亲翻月台,费劲地买来橘子的那一幕,可能是独自在外体验生活的冷暖,长些年岁心境的不一,送别时父亲的不苟言笑,为你提放行李的干练动作,不适时的转身,再或是平实的话语,或是咽炎不适啐一口唾沫,凡此细微种种都会牵引着你去细思父亲正经历着的衰老,独力支撑的不易,你正关注着一个从未关注过的老人,只知关心你你却从未关注到,更别说关心过的爸爸,中等身材的父亲霎时山一般的轮廓,矗立眼前,人常说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父亲就是这样的角色。之后的日子,虽说平淡平常,和父亲之间仍旧是没钱要钱式的沟通,但心理的化学反应是每一个成长中的有血性的年轻人都会有的。毕业前夕,已少有向父亲伸手要钱,实习打工中更多了报喜不报忧的环节,证明自己的经济独立,不给家人添麻烦也许是一个还算知事的子女的回报吧......

如果说我是有仪式感的人,今天我还真在心里给我的父亲的样子做了一次剪辑:年轻时,头带安全帽,防护手套,一砖一瓦,为国营厂搞基础建设样子,灰麻纱短袖,肉食品生产销售时忙碌的样子;独自带娃,下了晚班给我洗澡满刷爽身粉、还元气满溢的样子;人前夸我学习好,不用高价择校、为我骄傲的样子;整晚陪睡我们家患病的狗狗,直到他生命终结,珍惜生命的样子;奶奶临终,你衣不解带的样子;用高度的责任心帮我照顾两个娃,对子女的爱延伸到更下一代身上,同时还挤出时间风风火火地加入到老年大学的学习的样子。

你有些许的强势,我们不免意见不合,口角相争,但我觉得你的强势也不算思想压迫,可能是你的一种自律和倔强的体现,你有些许强硬,但你更多的是责任担当,不言苦痛的硬汉精神。这一点,我也完完全全地继承了过来。不是吗?我认为是。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让你变老了,献给我的硬汉父亲。

2020年6月21日清晨书于走马。

(女子监狱:来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