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警察园地> 警察文苑

东山冬雾

日期:2020-09-17

东山冬天的雾是出名了的大,基本上每天早上或日落后,都会被浓雾锁山。每年冬天的大雾,给我们渝西监狱上下班的同志出行造成很大的不便。

因为雾大,能见度太低,有时甚至没有能见度。车灯打开也只能看见前方一团白乎乎的雾,根本无法前进。可以说,每前进一步都是在拿生命安全作赌注。

东山的冬雾,也有另外一番景象。我喜欢每天早晚爬上办公楼楼顶平台散步、看风景,特别是看雾起雾散真有一种天上人间的变幻之感。

东山的冬雾,每起于山脚,在风的助力之下,迅速向山顶弥漫而来,于是所见之处树木竹林便渐渐隐于茫茫的白雾之中,偶尔露出一点山峰,恰似云海之中出现了蓬莱仙岛。随着风势增强,不一会儿,整个办公楼也淹没于浓雾之中,这时的我,已感觉置身于雾的汪洋大海之中,分不清东南西北。冰冷的雾冲涮我的全身,冷飕飕的冰凉感直往身上窜,但却也瞬间让我的头脑似乎变得更清醒,也让我感觉到这个世界好像更纯洁。随着风速的减小,浓雾的流速开始下降,山峰林木开始若隐若现,而这雾也好像通人性一样,飘荡在竹林树木之间,轻轻抚摸着刚刚受到冷雾冲击的它们,这个东山瞬间变得安详静谧。

此时,东边的太阳开始冉冉升起,在阳光的照射下,雾也开始变得越来越薄,如轻纱般逐渐向山下褪去,渐渐消失在视线之中,青山竹海也在这一刻恢复了它的原貌。

欣赏东山冬雾,我似乎从中明白了一个道理,当我们处于一个困境当中,看不到前程,迷茫无措的时候,我们是否应该冷静下来,看看方向是否错了,认真分析一下还有没有机会,是否是应该坚守我们的初心,有时,也许只要稍多一点坚持,就能等到云开雾散,而不是早早地放弃。

(渝西监狱 唐孝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