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警察园地> 警察文苑

一片冰心在玉“怀”

日期:2020-08-10

     2019 ,我开始了我的扶贫之路,不知是对前路的迷茫还是恐惧,一个多小时的山路,一路上,我的话都不多。其实,对于扶贫条件的艰苦,我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可到了现场,还是让我心惊,没有路,从镇政府到村里都需要走路一个多小时,没有车,就连客车也不通,甚至连一间像样的办公室都没有,杂草丛生的小路、破旧开裂的土墙、昏暗斑驳的光线、衣衫褴褛的村民、深深下陷的眼窝、饱经风霜的面容……这就是我对道角村的第一印象。

    不过做了扶贫干部,再苦的条件又能怎么样,一个字!然而,那一次让我心态真的崩塌了。

    20193月的一天,为了帮助村民把蔬菜和家禽及时运出去,我自费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还记得,连着下了两三天的暴雨,刚一放晴,我照例开着面包车给村民拉蔬菜拉家禽到附近镇上去,刚走到一半,就听到“轰隆”一声,一块巨石从山间滚落下来,横在了路中间,离我的车也就3米开外,大家在车上都被吓楞了,过了好久才缓过神来。如果车再开快一点点,我真的不敢想后果会如何?我默默的想着,我家里的儿子还在襁褓中,我这样出力还有生命危险,到底是为了什么?

     然后,两个字莫名的在我心中萌生——希望!

    后来,我走访了一位建卡贫困户,用家徒四壁形容他家一点都不过分,土墙堆砌的房屋,几根小板凳,一张破破烂烂的凉椅座就是他客厅所有的家具,环顾四周,电饭煲或许是他家最贵的家电。也许是没有得到很好的照顾,3岁的儿子干瘦如柴,脸上也脏兮兮的,想着自己孩子在城里幸福的生活,虽然是男的,我不免鼻头一酸。虽说家里穷,不过见我们来,却十分讲究,把杯子洗了一次又一次,拿出不知存了多久的老鹰茶给我们泡上,满脸堆满了笑容,虽然全程并未提任何要求,我明白,在他们心中,我们是他们生命的稻草,唯一的希望!

    渐渐地,我开始明白这两个字的意义,为了这份希望,我与村委一道深入调研、积极探索,精准制定符合道角村的发展思路。

    道角村是市级贫困村,原先没有产业支撑,种田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2015年道角村抢抓机遇发展杨梅产业400余亩,但杨梅的周期太长,四五年才挂果,六年达到丰产期,很多村民根本等不起。根据这一现实情况,我们研究制定了一长一短的产业发展思路,是指持续抓好周期4~6年的杨梅产业,是指我们的着力发展易上手、见效快的蔬菜产业,让老百姓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实惠。按照订单式农业发展模式,我与道教村委不断的沟通协调,村里与重庆市南川监狱等单位初步建立起稳定的供销渠道,村里按需种植,并承诺最低保护价,让农户零风险。

    按照此发展思路,力争早日实现土地连片、品种集中、分区种植,规模化经营。经营方式上,采取六统一,由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规划种植品种、统一规划种植区域、统一规划种植面积、统一购买种子和培育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上门收购,以合作社+贫困户的规模化种植模式,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和农户种植蔬菜,力争将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200亩以上。

    目前,道角村第一批蔬菜在去年六月已上市,第二批蔬菜也在今年逐步收成,截至目前近一年的销售量就达10多万斤,在未来几个月逐步增加。20206月,道角村向帮扶单位——南川区医保局、帮扶企业——平安保险、南川监狱等多家市内监狱,销售冷油沙优质大米一万余斤,销售金额共计4万余元。

    道角村现有冷油沙优质稻1000余亩,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贫困户利益链接机制,下一步将着力打造冷油沙大米种植基地,拟建一个冷油沙大米加工厂,现已完成建设预算,已完成资金申报,预计在八月开始动工建设,年底前投入使用。

    如今,道角村全线道路已经通车,自来水管也通到了家家户户……从村容村貌到产业培育,从经济收入到精神状态,曾经贫困的道角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地变化,生活好了,村民笑了……我想这就是我扶贫工作的意义,更是属于他们的希望!

(南川监狱:李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