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警察园地> 警察文苑

我的战备生活

日期:2020-03-14

    庚子如月,天阴沉沉的,风在空中嗡嗡作响,华灯闪耀的街道空空荡荡,一片凄冷。这是祖国的危急时期,白衣战士在逆行,我的战友在逆行。

    时间在我的指缝中默默流逝,望着战友疲倦的身影,我想我不能如此沉静。2月22日我郑重递交了请战书,24日武陵监狱应急支援队成立,我如愿加入。动员会后,我狱27名同志径直来到备勤房,开始了封闭备战生活。

    第一天隔离,我有点失眠,躺在床上,刷着满屏都是抗击“新冠肺炎”的抖音,疫情竟如此相邻,战斗似乎在瞬间打响。我深知镇定的价值,强压内心的种种猜想,朦胧入睡。

    翌日清晨,洗漱完后,我戴上深外浅内、鼻夹朝上的口罩,并用手将“四口”轻压一遍后抬着踩不踏实的脚步,来到空荡的走廊尽头,从取餐桌端了一份最爱的小面。到房间后,用右手捏住口罩的挂绳从右至左取下口罩,并将其挂在窗户的把手上后再次将手清洗了一遍,才慢慢咀嚼。

    习惯紧张繁忙的我,面对放慢的节奏,很有些不习惯,不知该如何去充实它。翻开临时党支部推荐的自学书目,点开《武汉封城——坚守与逆行》,“好吧,就用阅读来填充这空闲吧”,顺便也了解“战场”的状况,为去一线做些准备。然而,内心终究无法平静,不一会我就缴械了。

夕阳好像看到了我的挣扎,我决定要出去走一走。

监狱外围的风光原来如此美好,李花朵朵盛开,黄褐色的地面展露出草尖鹅黄一片,清澈的溪水中几条小鱼还在嬉戏。萌动的春天如此美妙,往昔的美景可能是被我匆匆的脚步踩碎了,我心痛的拾起他们,装入渐次平静的心里。

于是我决定不负这韶华,赶一赶春天的热闹,化解集中隔离的孤独与枯燥。我悦纳了在临时党支部的安排与监督,按照支部的学习计划和每日作息要求,每天上午阅读,下午与同志们一起学习探讨案例,饭后迈步1万步顺便收藏着属于独自的春天。

但是春天注定是繁盛和色彩斑斓的,喧闹和成长才是她的旋律,分享和共进才是她的主题。

每个清晨第一个起床的总是老同志官巨轮,晨光将他弯腰拖地的身影拉的修长修长,充实了整个走廊。

第二天中午,老徐总是在大家都在午休的时候,静静喷洒消毒药物,蒙蒙的雾气背后,总有口罩罩不住的微笑。

我们都会如期开展“故事汇”,为了防范病毒侵蚀,我们的“故事汇”选在空旷的场所举行。虽是春天,风中好似裹着冰花,仍旧那么寒彻。我虽入警已六年有余,但同志们从不同维度提出的充满智慧的解决思路与方法,让我倍觉振奋,寒意在入神的思考中无形而去,没想到思想之美有如此妙用。

夜深人静最难捱,还好有微信视频,其实也没能也不会聊些什么,“多吃点水果、保重身体、多锻炼”等等都成了公式化的语言,但妻子总会准时出现在视频的另一端。1月22日,妻子与我结束了六年的爱情长跑,步入了婚姻殿堂,随我来到了这陌生的城,独自一人在家,寂寞何不在同等的伺候着她。“去吧,我喜欢有担当的男人,我一个人在家没什么。”虽然请战书背后有她的怂恿,但她仍旧是我的最浓的牵挂。“睡吧,不聊了,我困了。”那头总是准时挂断,我何尝不知道她的作息时间,爱总是在细微处。

武陵监狱 倪元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