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警察园地

岗位先锋① 守责尽责无怨无悔 宽严有度重塑灵魂

日期:2023-03-16

编者按:2月13日,市委书记袁家军出席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强调要“奋力打造具备适应和引领现代化能力的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为贯彻落实市委工作部署和袁家军书记工作要求,现在“重庆监狱”微信公众号推出“岗位先锋”系列报道,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营造浓厚氛围。


唐伟,男,41岁,重庆市渝州监狱九监区一级警长。他是领导眼里关键时候冲得上、靠得住的一员“先锋猛将”;是同事纷纷夸赞的一位业务工作上的“行家里手”;也是服刑人员心中“严格”又“帮得上忙”的好警官。他将从警初心融入血脉,主动担负起工作中的各项挑战,全身心地投入到监管改造安全工作中,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

冲锋在前,扛下困事难事

“唐伟,又在节日的第一个班遇见你了……”熟悉唐伟的同事都知道,这已是他连续第三个除夕之夜没有与家人一起度过了。作为监区里的业务干事,平时风尘仆仆的他,节日里更是停不下来。电脑面前上报文字材料、监区操场组织文体活动、临时勤务落实直接管理,有需要的地方总能看见他的身影冲锋在前。其实,不管是在节日还是平日工作里,有他在的时候,大家总能感到一些放心,同事也都喜欢称呼他为监区的“安全员”,一方面因为他对监管安全核心制度了然于心,各类狱情总是逃不过他敏锐的神经;另一方面,有什么困事难事,他总是能第一个站出来。前不久监区转来一批外省籍服刑人员,其中少数个人抵触思想严重为监区管理带来了不少麻烦,他第一时间找他们谈心谈话,做好疏导教育工作,化解心结,消除抵触情绪。

深挖根源,打破思想坚冰

在这一批外省籍服刑人员中,服刑人员张某对监狱管理存在抵触思想,不愿意深入与民警进行交流,长期封闭思想,成为了监管安全上的一处隐患。如何让这名服刑人员敞开心扉,成为了唐伟放在心上不断去摸索的一件要事。他深知,要了解一个人还得是从他的各项基本信息入手,他从翻阅该名服刑人员档案得知,张某的妻子正在其他监狱服刑,表现还不错,张某平时亲情电话也不少,家人关心挺多。唐伟就决定从亲情方面入手,在与该名服刑人员聊天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监狱,警官就是帮你们早日改过自新与家人团聚的。你有什么不便的地方也可以多反映,身处异地并不代表孤立无援。”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张某思想的坚冰逐渐开始融化,也渐渐愿意与民警敞开心扉。看着监管安全隐患被排除,唐伟心上的石头也算是落了地。

宽严有度,稳定改造秩序

监区关押的服刑人员主要以老弱病为主,他们也是监区工作的重点难点。个别服刑人员恶习深又患有疾病,对监区各项规定抱着敷衍应付的心理。唐伟在管理上就采取讲规矩、立规矩、守规矩的工作方法,先组织这部分服刑人员学习监规纪律,讲好规矩、划好红线,同时安排好他们之间的互监小组,形成相互监督机制,若一人违规,小组成员将承担连带责任,他还每周组织这部分人讨论学习认识,打破不愿学、混着学的思想。在他的严格要求下,这部分人的违规违纪情形显著减少,监管改造秩序得到了明显好转。

对违反监管改造纪律的服刑人员,唐伟都依法依规予以及时打击,对有需要帮助的,他也不会坐视不管。部分服刑人员体弱多病,家人也不愿意多管多顾,唐伟就从生活上给予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一把牙刷、一条毛巾、一块香皂;部分服刑人员有精神疾病,个人卫生差,他就做好同舍房其他服刑人员的教育,要求多包容多帮助,不能歧视,同时加强与这部分人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向。

作为一名党员,唐伟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多年来默默地奉献在监狱基层,扎根在自己的岗位。面对条件艰苦、压力繁重的监管改造第一线,不仅守责尽责起到表率作用,还带动同事迎难而上敢于亮剑,充分发挥出一名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在他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兑现从警初心,实现自我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