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警察园地

“固执”的情怀

日期:2023-02-17

这些天,一直心头堵得慌。简单说,就是觉得脑袋一团浆糊,写不出一篇原以为会一挥而就的《监狱人民警察的情怀》约稿来。

好在一个诤友在电话中醍醐灌顶般地敲醒了我:“我看你们监狱民警啊,就是‘一根筋’!就是执着加固执,合起来便是你心心念念的‘情怀’二字。就凭这一点,我理解你们,佩服你们,也敬重你们!”

细细一想,不无道理。拿我自己来说吧,明知监狱工作仅仅是政法工作中的一环、一面,甚至是一线、一点,尽管不可或缺,尽管在别人眼里终究是普通的职业,我却自以为很重要、很神圣、很光荣,乐在其中;明知我们的工作少有鲜花和掌声,仍在幕后和台下默默付出,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乐此不疲;明知我们的工作就是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秩序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却年复一年在风雨兼程中奔忙,乐不思归。

有我这样的个别人不足为奇,奇怪的是,偏偏有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永远不会忘记,就在我身边:有非常时期牺牲小家庭,没照护好双亲、爱人、孩子,留下无法弥补的莫大遗憾的人;有为了改造好顽固服刑人员,坚持“愚公移山”与“精卫填海”,不怕把“冷板凳”坐穿的人;有主动放弃职级晋升和表彰奖励的人;有从领导干部岗位退下来后,对曾经负责过的工作仍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使命感,总是坚持要“扶上马、送一程”的人;有在重症监护室刚醒来尚未脱离危险期却嘟囔着“我要上班”的人;有固守原则,一丝一毫不动摇、不妥协、不灵活,不怕别人说“犟拐拐”“机械系”“教条主义”,且培养了更多接班人的人;有热心慈善事业,主动抚养弃婴的人……

之所以这般固执或者执着,是因为我们真的已经完全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不,远远不够!我们也有喜怒哀乐,也会患得患失,也看重荣誉在乎外界的认同,甚至我们也庸俗到会计较经济收入、职级待遇的高低和工作环境的好坏。下班脱下警服,我们就是隐藏在烟火气息之中的升斗小民,也要忍受家人心疼的唠叨和抱怨。

可又是什么力量在支撑我们如此努力,把普通的职业当作伟大的事业来奋斗呢?以前,我认为就是热爱,而热爱从哪儿来,我没有刨根问底。现在,我终于知道了:那就是因为“固执”而热爱,因为热爱而实干,因为实干而担当,因为担当而奉献,我们数十年来守护一方平安,用心血、汗水和泪滴守住一方净土;那就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誓词,已经融入我们的灵魂和血脉之中。如果说这就是情怀,这应当是我们监狱人民警察秉持初心的情怀、终老不改的本色。

作者:胡鑫 重庆市渝西监狱监狱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