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警察园地

我们都是贩卖时间的人

日期:2023-02-03

从出生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是十足的生意人,无论是呼吸、哭泣还是欢呼,都是在吆喝着招揽生意,贩卖的物品是童年、是青春、是梦想,不管你愿意与否,这些都会被时间抢购一空。不要悲观、害怕,人生的旅途本就不是一场公平的交易。

小的时候感觉时间像牛一样迟钝,需要我们用皮鞭用力抽打才肯慢吞吞前进,可现在感觉时间是吃人的老虎,天天追在身后伺机吞噬我们。

不品人间酒,不知其中醉。有人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认为时间同样拥有这样的能力,赋予了我们尝尽人间百味的权利。在每个人生经历的不同节点,它会潜移默化的告诫我们,心是会酸的,幸福是甜的,日子是苦的,眼泪是咸的,伤口是火辣辣的。因为它更清楚,每一种味道都需要经历了才知道其中的意义,才会更加珍惜。

以前总是听见大人们在茶余饭后,亦或是酒桌上总提起二十年前的故事,一边说着好汉不提当年勇,一边又滔滔不绝的说起没完,有些情节就像小说里的剧情一样跌宕起伏,围观的看客大多数不回去追究真假,这里更包含了小孩子们最喜欢听的故事。可不知不觉间,那些小孩子已经长大了,这些故事已经成为了自己的谈资。

有时候实现梦想是值得高兴的事,但事实并非真的如此。我们如愿长大,可以和父母平等对话,却没有任何成就感,因为父母老了;如愿抽烟喝酒可以不再躲避父母,但却要耳提面命的告诫子女要远离这些,上演着似曾相识的一幕;如愿走上社会,不想在吃读书的苦,可回头一看,以前的蜜罐已经被自己亲手打破了。脚下的路还在,需要我们继续和时间赛跑,虽然结局注定都会输,但都希望能拖得久一点。

也许你要抱怨时间就是冷血的强盗,它会无情的抢夺每一个人的生命。在我看来,时间是善良的死神,温柔的跟随在每个人的身后,用镰刀收割着我们浪费掉的光阴,无论你贿赂多少钱,它都视而不见,依旧会按部就班的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它看来,生命都是等价的,没有贵贱之分,只有长短可言。

忽有故人心上过,回首山河已是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很多人被时间吞噬了,有认识的,也有陌生的,也许他们只是被带去了另一个不再被时间追逐的空间,再次开启惬意的生活。希望那个空间春有生机拂山过,夏蕴微风沁人心,秋藏美酒不醉人,冬飘瑞雪香腊梅。

有时候莫名的感叹,时间都去哪了?朱自清先生曾找过,却始终没有找到。而我却动了个小心思,偷偷地把它藏了起来,当我向朋友炫耀时却发现,一份埋在土里烂了,一份撒在水里化了,一份藏在心里淡了,一份飘在风中散了……明明藏得好好的,却总是被无声无息的偷走,就像从未存在过。

总想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和时间谈谈,此时的它看起略显疲惫,流速像葡萄糖一样粘稠,前进的脚步略显沉重。闭上眼听,仿佛黑暗里能捕捉到它的脉搏声,虽然对于我的每一个问题它都置之不理,但那手表上传来的滴答声貌似又给出了最好的答案。而我需要做的就是提起笔,像刻刀一样记录下来,这何尝不是我们每个人的自画像。

不是每一个问题都会有答案,但终究有一天答案总是会出现,只是你未必是见证者罢了。所以不要纠结于眼下解决不了的难题,安安心心的做一个贩卖时间的人,毕竟,留给每个人的时间不多了,都已经开启了倒计时。


                                                                     作者:渝都监狱民警  杨继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