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警察园地

时空对话

日期:2023-01-19

时空对话

  

茶山竹海有很多让人流连忘返的景点,我却唯独对一个已经被世人遗忘的角落情有独钟,因为那里有我们的根和魂。

一个周末,我与同事一起去探访我们“新胜人”最早的场部大悲寺。

隆冬时节,整个茶山竹海都被浓雾包裹得严严实实,也为我们的探访之旅平添了几分神秘。

一行人驱车停在茶山竹海街道大桥村,步行走下公路,深一脚浅一脚地穿过早已被一人高的杂草丛湮没的蜿蜒山路,又穿过荒废已久的几台茶园,再穿过郁郁葱葱的楠竹林,最后来到一个遍地瓦砾的水泥坝子。

坝子外,两只残缺风化的石狮子静静地蜷缩在草丛里,兴许还在默默地打量这些“不速之客”。坝子后面是整齐的石墙,石墙上面是陈旧青砖砌成的几间房屋,称之为前院。前院中间,一条磨光磨平磨碎的石阶梯直通大门。登上石阶,进入院子。保存较好的一边,几间房门紧锁;而另一边已经破损不堪,依稀可以看出轮廓。大门背后朝向院内的石门楹上方正中央,是一颗褪色的红五星,仿佛浓缩的那一段早已远去的峥嵘岁月留存的记忆。

正面靠山的是后院,所有的建筑全部垮塌了,只剩下残缺的土墙、破碎的瓦片、腐朽的木橼和裹满青苔的石柱,以及几件叫不出名字的石制器具。断垣残壁间长满了荆棘杂木,它们成了这块土地的主人,无声地诉说着当下的寂静和荒凉、苍凉、悲凉,还有曾经的喧嚣和茁壮、雄壮、悲壮。不远处,一丛芭蕉悠然地展示自己绿油油的旺盛生命力。

这就是我们要探访的最老场部!心有不甘,我还是在红五星下拍了一张单人照,作为纪念。以此为信物,我将与第一代“新胜人”来一次时空对话了。

1952年11月1日,“江津区专员公署公安处新胜农场”正式成立,“新胜”这个名字从此镌刻在一代又一代“新胜人”的灵魂深处,永不磨灭。与此同时,赵开富、姚怀银等老前辈,第一代“新胜人”也来到了常有猛兽出没的这儿,而这里也成为了“新胜农场”的第一个场部驻地。

穿过浓雾,穿过风云,穿过硝烟,你们向我们走来。在我们的眼前,你们是一队荷枪实弹的武装者,你们是一队筚路蓝缕的拓荒者,你们是一队人民政权的捍卫者;你们告别了城市,告别了亲人,告别了战场,来到这里开辟新中国另一个特殊的战场,开始从头书写一阙令人荡气回肠、属于“新胜人”自己的新中国监狱史诗。

你们用汗水书写,你们用青春书写。白天,你们开山拓荒、耕田犁地、修路挖塘、建房造屋;夜晚,你们啃窝头、睡地头、守山头、数光头。你们书写出了人间奇迹:不到半年时间,你们收押罪犯达到八千多人,接收土地达14.83万亩,包括后来的万亩茶园,成为茶山和新胜茶场的源头。也就在这年5月,新胜农场划归四川省管。同年7月,场部迁到板桥唐家院子。当然,这里依旧是监管场地,依旧有“新胜人”在无怨无悔地坚守。

你们用热血书写,你们用生命书写。1953年1月25日,电话员耿黑架设电线,因公殉职。这是有史可查的,“新胜人”牺牲在茶山竹海的第一人。然而,还有后来人。其中,就有我们较为熟知的人。1993年9月14日,扇子湾大面积山体滑坡,带班民警罗昭和永远地长眠在茶山竹海,并与大山融为一体。当然,还有生战斗于此、逝埋葬于此,永远与茶山竹海相伴的肖德富老红军。

你们用激情书写,你们用信念书写。之后,场部又从唐家院子、黄泥塘、月琴坝一路搬迁到了永川城郊的游家湾,单位名称也由新胜农场、新胜茶场再到永川监狱。重庆直辖后,原来的永川监狱又先后分离出女子监狱、渝西监狱。这时候,走过时空子午线的我们终于与你们相遇,你们就是我们,我们成了你们。不管单位名称如何改变,不管机关住址如何改变,不管隶属关系如何改变,不管时代环境如何改变,“新胜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初心永远不会改变!

立于苍穹之下,我想告诉你们:老前辈,你们并不孤单!今天的“渝西人”,则是三上茶山的当代“新胜人”。2009年,渝西监狱成立,“渝西人”回到西山黄泥塘;2016年6月26日,因月琴坝驻地山洪暴发冲毁监管设施,再上东山的茶山竹海,至2022年1月24日搬迁至游家湾,历时6年。当天,我在日记中写道:带着对党对新中国的赤胆忠心,我们从1952年开始,一路艰辛跋涉,一路拓荒耕耘,一路撒播希望,一路安营扎寨,一路沐风栉雨,一路奉献韶华,一路守卫平安,一路定格风景,一路挽救灵魂,一路丰盈人生,到2022年1月24日,上山再下山,大悲寺到游家湾,这一路走了整整70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我们“渝西人”重整行装再出发!

如今,烽烟早已散尽,第一代“新胜人”这些先辈们大多已经作古。他们的传奇故事也渐渐隐没于历史的云雾之中,唯余此地四季轮换时的翠竹森森、白雪皑皑、杏花春雨、新茶吐蕊的一派山野田园风光。然而,我们无法铸剑为犁、躬耕桃源,仍需点化顽石、枕戈待旦。正所谓:烽烟退后我不退,大战前面再向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