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警察园地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日期:2021-01-29

2021年1月10日是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我们监狱人民警察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

2020年7月21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同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警旗并致训词。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精神,旗帜就是灵魂,更是向我们这支队伍注入了一种力量。

警旗猎猎,警心昭昭,警魂浩荡。“要着力锤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这样一支铁一般的队伍,将是党的忠诚卫士,是人民的坚实依靠,是国家的钢铁脊梁。

钢铁在燃烧,我们的队伍从革命烽火中走来。监狱人民警察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脱胎于英雄的人民军队,忠诚于党、逢敌亮剑的军魂依然在我们的血液中流淌。将军决胜岂止在沙场,我们以坚定无畏的革命信仰和润物无声的高尚情怀让那些曾经不可一世的“老鬼子”“老对手”终于低下了高傲的头颅,流下了忏悔的眼泪。在我们的眼中,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对手,就没有改造不好的罪犯。

钢铁在守望,我们的队伍从大山深处走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响应国家建设号召,我们毅然告别热闹繁华的城市,向着深山密林、大漠戈壁进军。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面对韧劲儿,将原先人迹罕至的密林戈壁变成了一片片瓜果飘香的良田果园。置身繁华之外的我们没有愤懑、没有哀怨,哪怕被调侃成“田坎警察”,但我们依然面带微笑迎接朝阳。

钢铁在诉说,我们的队伍从人民的期许中走来。人民警察为人民,这是我们永恒的誓言,这是我们庄严的承诺。历经共和国成长史的各个时期,每当人民群众遭遇困难、面临危险时,总会看见我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身影。捍卫法律、维护正义,我们忠于职守;对口帮扶、扶贫解困,我们责无旁贷;防控疫情、扶危救难,我们义无反顾;见义勇为、保护人民,我们奋不顾身。因为,我们爱这片生养我们的土地,爱这里善良淳朴的人民,这份爱,如此纯真,如此深沉。

钢铁在欢唱,我们的队伍从新时代的曙光中走来。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的监狱事业迎来了新飞跃。全力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前进的目标,“践行五大改造”“强化信息化建设”“落实规范化管理”是我们着力的方向。新时代的中国监狱事业再也不是一场“献完青春献终生,献完终生献子孙”的苦行清修,而是一部“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的壮丽史诗。政治建设、法律宣传、文化教育、行为矫治、心理健康、信息化思维、大数据运用……无数崭新的专业领域正等待着我们去开拓,无数具有挑战性的全新问题正等待着我们去征服,无数前途远大的事业机遇正等待着我们去创造。高墙天地,大有可为!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的队伍向太阳。队伍里,我们昂首挺胸,精神抖擞,唱着战歌迈向新的天地。

庆幸在这支朝阳般的队伍里,有我,有你。

(渝州监狱 张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