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基层动态

监狱里的“警察医生”

日期:2022-07-25


    “嘟……”电话接通不到2秒,李友兵声音就传了过来。“你好,请问啥事?”

    5日上午,接到重庆市渝西监狱防疫办来电时,他正在居家隔离,为下一轮封闭执勤作准备。

    “监狱疫情防控方案有些部分需要调整,麻烦李院长你看下哟。”“好的,下午就发过来。”

    李友兵,重庆市渝西监狱六监区(医院)支部书记、教导员。在单位上,同事大多叫他“李院长”,隐含着尊重、佩服,还有对其工作能力的充分肯定。

李友兵诊治服刑人员


    21天,11个电话里的战疫密码

    “上班时间,急事打座机,我进去了。”从集中隔离点收拾完行李,李友兵简单向妻子梁晓玲交代家庭琐事,进入到监狱监管区封闭执勤。

    3月份,监狱驻地永川区公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区多个街道进入封闭式管理。整个永川紧张起来。

    从3月8日到29日,在狭小、固定的地理区域内,他和同事们完成了2400余人次的核酸检测采样,对60余名服刑人员进行输液观察治疗,开展环境消杀70多次。

李友兵给服刑人员检查身体

    长达21天封闭执勤,李友兵忙于工作,和妻子的通话次数只有11次,其中3次未能接通。很多时候电话一打通,但就像“遇了缘”一样,总被其他工作电话或者对讲机声音中断。

    11个电话通话时长一共300多秒,5分钟,最短对话不到6秒,最长也就2分钟。

    但是几秒钟,能说几句话?大概是“注意身体”“孩子问你好久回来”“注意添衣”这类私事;但更多可能是“病例最新轨迹信息出来了吗?”“你们今天采样多少”这类工作讨论。

    作为永川区某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疫情以来,梁晓玲同在抗疫第一线,对于丈夫的忙碌,有更多理解 和感同身受。通常情况下,电话接通只要“响两声”没接,梁晓玲就会挂断。“多半是去巡诊了。”

    这11个电话,是李友兵和妻子的战疫密码。

    27年,救治N个病犯

    这不是李友兵第一次经历抗疫考验。

    2020年,疫情刚刚爆发,他第一批次参与封闭执勤。期间,李友兵两次在监管区度过生日。同事们点燃酒精棉签当蜡烛,插在蛋黄派上的“生日蛋糕”,成为他难忘的抗疫经历。

2020年在封闭执勤中过生日的李友兵

    “李院长医术过关‘不解释’,人也耿直。”政治处年轻民警敖一航,在上班时间意外摔倒崴脚,“关节肿得老高”。身高1米6出头的李友兵,硬是将身高182CM的敖一航,用“公主抱”送到医务室诊治,让这位年轻民警“感动惨了”。

    27年从警生涯中,李友兵在监狱医疗战线上救治的服刑人员,那就根本没法统计。甚至有无数次,将服刑人员从死亡线上拉回。

    2006年,一名服刑人员下消化道出血并引起失血性休克,李友兵紧急联系地区血液中心运送血袋到监狱进行救治,挽救了这名服刑人员的生命;2018年,一名服刑人员突发急性阑尾炎,并伴随发烧、严重腹痛等症状,李友兵及时采取静脉抗炎等治疗措施,控制了病情……

    直到现在,李友兵走在街上,都时常会被曾经诊治过的服刑人员认出,通常是“一个鞠躬”或者“一句感谢”。

    “莫走回头路,就是对我最好的感谢。”李友兵叮嘱后,心里往往也有成就感。

    “对不起,我是警察”

    监狱医疗和社会医疗有显著区别。最大的不同就是:社会医疗对象是人民群众,监狱医疗对象则是服刑人员。

    提供基础医疗,是监狱对服刑人员生命健康权保障的体现。但由于对象特殊性,监狱医疗往往面临更多挑战。

李友兵给服刑人员配置药品

    “不仅是开方、拿药,还涉及到医嘱执行的问题。”李友兵谈到。

    再例如,有服刑人员企图通过装病逃避改造,都需要李友兵等监狱医务民警进行仔细甄别。

    2018年,一名服刑人员,通过伪装下肢无力、行走困难等方式逃避改造;李友兵经过多次诊断,当场将其伪装拆穿。眼见装病不成,这名服刑人员又暗示、许诺满刑后给予好处,希望李友兵帮助作假出具诊断报告。

    对此,李友兵淡淡一笑。“不可能。”

    就在前天,监狱一名在押服刑人员突发疾病,需要外诊送医救治。正在居家隔离的李友兵立刻通过电话多方沟通协调,忙到凌晨2点,确保了救治及时。

    第二天,正在读大一封闭上学的女儿,给李友兵打来视频电话,有点埋怨地问他,“为什么居家也不能外出, 像其他同学父亲一样,送点好吃的到学校去。”

    李友兵心头一酸,解释了好久“居家隔离”和“居家休息”的区别;带着亏欠,他给女儿道歉,又许诺许多,才哄得女儿开心。

    电话中说得最多的,却是那句——“女儿,对不起,请你多理解,爸爸是警察。”


人物档案:

李友兵,男,重庆市渝西监狱六监区(医院)支部书记、教导员;1995年7月参加工作,200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警以来,李友兵多次获得个人嘉奖,曾于2016年、2021年分别荣记市监狱局、市司法局个人三等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