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基层动态

【身边的榜样五十八】党旗凝心聚合力 沐雨披风守安澜--记武陵监狱一监区党支部

日期:2022-07-11

武陵监狱一监区党支部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抓业务、保安全,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了监区各项工作。在党支部的带动下,监区两次获得全市监狱系统集体嘉奖。2021年武陵监狱一监区党支部荣获“全市监狱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以党建工作为统领 

聚合力筑牢根基

一监区党支部从成立之初就面临艰苦卓绝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为了实现疫情防控和监管改造“双安全”,一监区党支部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以政治教育强信仰聚合力。

在规范支部建设发展方面,支部严格按照监狱党委要求,严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在发展新党员方面,严把发展质量关,务实教育培养工作,积极发展了4名正式党员,9名预备党员,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为支部增添了活力。

在党员民警教育管理方面,支部以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制定政治学习计划,充分利用“民警夜校”平台组织党员民警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筑牢忠诚警魂,打造过硬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

以队伍建设为支撑 

促成长夯实基础

一监区新民警占比65%,如何提高新民警的监管改造业务水平,成了支部的重要工作。

“这是你的师父,希望你们教学相长,并肩前行。”量体裁衣,监区支部积极为每位新民警指定帮带“师父”,组织新老民警签订“传帮带”协议结成师带徒对子。“师带徒”不仅帮助新民警快速提升业务能力适应工作岗位,同时也营造了见贤思齐、对标进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除此之外,监区支部在民警培养上狠下功夫,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定制培养方案,注重队伍全面发展,适时组织民警轮岗,着眼“多面手”培养锻造。队伍管理上,监区支部秉持严管厚爱理念,对民警工作业绩、执法规范、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逗硬考核。严格管理、精心培养,让年轻民警们得以迅速成长,也为监区规范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以业务工作为载体 

抓落实确保安全

2020年7月,一监区开始收押服刑人员。重担面前,支委班子主动作为,迎难而上,认真谋划监区管理工作,从服刑人员的一餐一饮、一言一行到建立健全监管制度的点点滴滴,逐一拟定任务清单,挂图作战,为收押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支部党员民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民警梁俊超放弃休假主动申请第一批进监管区封闭执勤;党员民警唐子凌抢抓时间,时常工作至深夜,人称“武陵守夜人”……他们勇于担当,在制度面前抓落实,在困难面前想办法,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影响着身边的人。在一监区党支部全体党员民警的共同努力下,监区圆满完成了收押任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实现了“零疑似、零感染”,在监管改造中实现了“四无”目标,监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规范运行。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一监区支部的团结带领下,一监区全体党员民警将始终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精神,把每个党员民警的信仰凝聚成奋进的力量,努力推动监狱工作再开新局。


(稿件来源:武陵监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