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基层动态

【身边的榜样四十三】一名民警的“三张脸”

日期:2022-01-24

九月的阳光如同倾泻的瀑布,透过一叶叶香樟,均匀泼洒在永川监狱的每个角落,天气越发炎热,肆虐的“秋老虎”张牙舞爪地露出它尖锐的獠牙。一个眼神刚毅、身材健硕、腰板挺直的身影毫不理会,依然来回穿梭、忙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这是十二监区监区长顾明刚普通的一天,刚过不惑之年的他科班出身,2000年从重庆警校毕业进入永川监狱工作至今,不觉已有21年警龄。

善作善成、力争佳绩的红脸“关羽”

认真工作的顾明刚总是红着一张脸,他踏实又细致,果敢且谨慎,在十余年基层一线管理中,其所管理的服刑人员改造质量都成绩斐然。他所在的十二监区作为功能监区,犯群结构较为复杂,顾明刚带领监区民警认真落实各项监管制度,狠抓教育改造质量,同时抓好服刑人员的日常管理,做到了一人一册一案,将教育方案和管理职责细化到人、明确到事,对服刑人员的每一个困难都认真对待、及时解决,有力保证了监区安全稳定。

在担任监区长这几年里,顾明刚用责任心管理,用真诚心感化,使得一批批迷途囚子浪子回头。

服刑人员周某,性格偏执,因故意伤害警察被判刑6年。入监后仍不服从民警管理教育,严管期间周某依旧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采取各种手段消极抗改,拒绝与民警交流,教育工作遇到了极大的阻碍。顾明刚和主管民警一起,和周某讲政策、摆家常、交心谈心,通过排查分析得出周某内心是极度自卑和空虚的。

找到病根就要用好药引,针对此类服刑人员,建立信任是第一步。顾明刚多次攻心教育逐渐与周某建立联系,让周某在平和的谈话氛围中敞开心扉,逐渐主动与民警交流,通过交流潜移默化向周某灌输法律法规、监规纪律知识。安排民警实地家访,多次组织周某拨打与母亲的亲情电话,主动搭建周某与家人沟通的桥梁,并对周某未来的生活加以指导,使他不断感受到监狱民警的温暖。同时,针对周某具体困难向上级汇报,积极与当地政府衔接,为周某争取出狱后的困难补助和相关帮扶措施,解决周某的后顾之忧。面对周某改造中表现的“反复性”,顾明刚在坚持严格按制度管理的同时,不断对周某耐心疏导、人文关怀。在周某取得改造上的进步时,顾明刚适时予以鼓励和帮助。在锲而不舍的坚持和细致入微的管理下,周某终于不再对抗管理教育,而今已刑释出狱。

刑释后的周某对送他回家的民警吐露心声:“顾区长为人正派、处事公正、以理服人、待人诚心、对我的教育和帮助使我认识到以前的错误,回归社会后我一定好好做人,不辜负顾区长的期望。”

廉洁自律、秉公办事的黑脸“包公”

顾明刚作风务实、执法公正,严守制度、廉洁自律。工作二十多年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开展工作。作为监区长,在对待服刑人员计分考核、行政、刑事奖惩时,始终坚持监区民警集体研究制度;始终坚持文明管理、依法执法;狱务公开、阳光作业,从不以任何方式向有关方面和个人施加影响,切实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执法。多年来,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抵制诱惑、克己奉公,较好地展现了新时代一名监狱警察的良好形象。

20208月的一天,一名服刑人员家属拨通顾明刚的电话,要求他对某服刑人员给予照顾,安排轻松岗位和给予特殊处遇,并承诺事后给予高额回报。顾明刚在电话里严词拒绝并对其进行了相关法律和政策说明,最终打消了服刑人员亲属的不良念头。他时常告诫自己和同志们:“监狱执法无小事,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否则,一失足成千古恨!”类似这样的事,顾明刚经历过的不算少数,但他坚决保持着他的“黑脸”,守住底线,奉行着廉洁从警的初心,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优秀党员干部的“铮铮铁骨”。

甘于奉献、不忘小家的笑脸“家长”

2020年初,因严防疫情封闭执勤期间,工作中他保持着“带头上,一起上”的劲头,事事打头阵,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既每天召开监区会议研究工作,又及时开展现场督导。由于警力缺乏,许多民警手上的业务工作他也一手揽了下来,在监区到处都能看到他笑眯眯的、忙碌的身影。

一个人得到陌生人的肯定并不难,难的是得到身边人的肯定,因为离得越近,看得越清。顾明刚就是这样一个得到身边人交口称赞的人。从警21年,青年到中年、深山到城郊、顾明刚为他深爱的监狱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并将继续奋战在永川监狱监管改造一线,带领监区民警践行“忠诚奉献,惩教育人”的“金剑精神”,为维护监狱安全稳定和提高服刑人员改造质量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稿件来源:重庆市永川监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