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基层动态

【身边的榜样四十二】干一行爱一行,不虚度,要过的有意义

日期:2022-01-11

“昨天已经过去,明天还没有到来,能把握的是今天,做好每件事,做好每天的事,不虚度,要过得有意义。”


                                                                          ——刘彦红


刘彦红,重庆市九龙监狱卫生所医务民警,中共党员,一级警长、主治医师、执业药师,2020年担任五监区党支部支部委员。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2021年被市监狱管理局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他有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特质


大学毕业后,刘彦红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了一名中国青年志愿者,支援西部城市重庆建设,在渝东南秀山支医服务2年,在服务期间,多次义务家教、到养老院义诊;为了照顾外地同事,他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连续几个春节他都主动申请值班。


他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专一行、成一行;他热爱警察这份职业,正是有着对这份工作的执念和执着,在基层一干就是18年。从医以来,无医疗事故的发生。在工作中因成绩突出,多次荣获监狱“个人嘉奖”。工作之余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2021年顺利通过了高级职称(副主任医师)考试,提高自身的医疗业务技能水平。


担任五监区党支部委员以来,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积极配合支部书记开展好党建工作,认真发挥支委成员的作用,献务实之言,献管用之策,为加强支部一线堡垒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全体党员民警的共同努力之下,2021年五监区获得了市司法局人民警察节集体三等功。


他有着救死扶伤的善心


监狱卫生所安全是监狱安全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确保医疗卫生安全,更要保证监管安全。他时刻不忘自己既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同时演绎着双重身份的工作,特殊的职责和使命使他更加谨慎,考虑问题更加全面,在对服刑人员的病情中详细问诊,一视同仁,对症诊治;在对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中,主动谈心、复听亲情电话、随时掌握服刑人员的思想动态,一一排查隐患,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个别教育引导,及时消除隐患。


药品管理方面,他深知科学用药、合法用药,按照卫生法规,药品使用单位要有执业药师才能开展相关业务,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执业药师资格证,填补了单位卫生所执业药师资格人员紧缺的难题。在药品库房管理工作中,严格按照库房的岗位职责要求自己,完善、更新、升级、维护了药品库房一卡通系统,新进药品各项参数及时录入药品一卡通系统。新进药品盘点入库,上架,出库,管理药品10年以来,从未出现过期药品、错账、差账,做到了库房药品数量和金额的准确,确保了全监狱所需药品的供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彦红克服双警家庭的困难,毅然投身于监狱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监管区封闭执勤中,疫情预防知识宣传、防疫物资的登记造册、盘点发放、发热病人的隔离治疗、流行病学调查等,他都一丝不苟地完成,经常加班到深夜,为确保监狱新冠肺炎“零”感染目标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稿件来源: 重庆市九龙监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