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基层动态

【身边的榜样三十九】青春在政工岗位上发光

日期:2021-11-24

“花朵的事业是美丽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但我愿做一片树叶,绿叶的事业是默默地垂着绿荫的。”2006年,警院毕业快两年的秦璞成为了大坪监狱政工队伍中的一员,她深知政工部门是一个综合性、服务性很强的部门,工作既复杂、繁琐,也细致、严谨,从上传下达各项指令精神,到文件稿件上一个细微的用词,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因此,她对每一项工作都十分用心。因工作表现突出,今年“七一”前夕,秦璞被重庆市监狱局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好学精钻,苦练扎实岗位技能

初到政治处,秦璞处于“丈二和尚摸不到头”的状态,很多工作都无从下手,第一篇文字材料被打回,先后被要求修改了近十次,激发了她提升政工业务和写作能力的决心。不能写就一次次逼自己写,写公文和外宣稿可不是写小说,不能天马行空,得多看多总结多练笔多请教,因为长久的坚持,她逐渐克服了自己的“天资不足”,写作技能不断精进,文稿水平不断提高,外宣稿件采用率也蹭蹭蹭地上涨。

每年的专项培训和大练兵是最让秦璞“头疼”的事,因部门人手紧缺,教育培训工作都由她“一手包办”,既要与各部门沟通制定培训方案,又要不断创新练兵考核形式。每年练兵考核完毕后,她的嗓子基本都是哑的,但每当看到大家学有所获,她的内心都充满了喜悦感和满满的成就感。

无论是贯彻执行上级决策,还是组织参加监狱大型活动,秦璞都积极钻研,查阅相关资料,吃透上级精神,落实责任到位,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认可。

勤勉实干,任劳任怨奉献青春

政治处“课程表”式的一天,看似简单明了,实则“丰富多彩”,每天不停的编辑材料统计报表,各项方案、总结、报告等层出不穷,每日久坐,秦璞的身体健康问题也逐渐显现,颈椎、腰椎的疾病开始出现并加重,为此,她经常自嘲“工作不突出、业绩不突出、腰椎间盘突出”。

新冠疫情来袭后,监狱第一时间调整了值班模式,秦璞主动申请第一批值班,值班期间她深入了解民警中的工作情况和思想状况,为抗疫表现突出的民警撰写宣传报道,并组织全狱青年民警制作战“疫”宣传手册,报送各类报表、工作简报及汇报总结等近百余篇。2021年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始以后,秦璞和政治处的同事们就进入了“5+2”工作模式,每一个方案的制定、每一次学习的组织、每一个举措的落实、每一篇总结汇报材料、每一项数据汇总,都凝结了他们夜以继日、齐心协力的心血。

从内勤到工会,从表彰奖励到团组织工作,从宣传教育到专项活动,政治处的绝大多数岗位工作,秦璞基本上都有过历练,从刚毕业的小姑娘变成了政工部门的中流砥柱,称呼也从“小秦”变成了“秦姐”,部门的领导、同事换了一拨又一拨,她也顺利成为当前资历最长的“老政工”。

乐于助人, 用心用情为民服务

“谢谢秦姐,没有你的帮助,今天这个报表根本做不完”。民警杜钰一边收拾资料,一边向秦璞竖起大拇指,感谢她给予的工作支持。虽然是一个很小的举动,但这样的情形,并不罕见,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秦璞帮助别人总是乐此不疲,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赞赏。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工作中相互补位把事儿干好,生活中给予困难的人帮助,温暖了别人,愉悦了自己。

2020年,监狱与南川区半溪河村建立帮扶扶贫对子,在了解到村里的养殖业及茶叶种植等发展不好缺乏销路时,秦璞主动与正在参加扶贫工作的监狱政治处刘艾林主任联系,提议在全狱开展消费助农活动,她积极起草并下发消费助农倡议书,发动民警职工购买村民们的农副产品,并号召大家积极发朋友圈、抖音、微博等进行宣传,通过购买、宣传等方式帮助他们积极打开销售渠道,助力贫困百姓实现创收增收,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和感谢。

“老去的只是时光,而芳华不朽,初心依旧。”容颜易老,初心不改,本色犹在,秦璞说,这就是监狱人民警察的“芳华”,也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监狱事业的坚守,她将继续秉持“好学、勤勉、助人”的工作精神,干好本职工作,踏实为民服务,为监狱的安全稳定和长远发展书写新的青春。

                            稿件来源| 重庆市大坪监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