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基层动态

【身边的榜样三十八】用青春书写忠诚与担当——记全市监狱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李洪波

日期:2021-11-17

 在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熟悉民警李洪波的人都称他“波哥”,之所以称他为“波哥”,不是因为他年龄大,而是因为他性格沉稳,做事踏实,为人处世恰当,加上是一个典型西北汉子,给人一种办事靠谱的感觉,在攻坚克难时“波涛汹涌”,在利益面前“波澜不惊”。当然这不仅是一种感觉,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也是这样做的。由于表现突出,在“七一”前夕,李洪波同志被重庆市监狱局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一入警营终不悔

李洪波,男,甘肃人,1988年出生,现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三监区分监区长。从小怀揣警察梦想的他,2006年,在参加高考时,选择报考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经过大学四年的努力学习,2010年,通过公招考试,李洪波进入监狱系统,成为一名光荣的监狱人民警察。

11年来,他先后在重庆市南川监狱、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工作。由于监狱特殊的工作性质、特殊的工作环境,他也曾彷徨过、迷茫过,产生了职业倦怠感。但凭着对监狱事业的一份赤诚之心,他依然选择了坚持,用自身一言一行诠释着入警时的铮铮誓言,用青春和奉献展现着监狱人民警察风采。至今,李洪波从没有因为当初的坚持而后悔,他将全部精力放在教育改造服刑人员身上,默默的坚持着、奉献着,为维护监狱安全稳定、社会平安和谐不懈努力。

一心工作有担当

自参加工作以来,李洪波同志先后担任过分队长、狱政干事、分监区长等。虽然经历过不同的岗位,但他对待工作的态度却始终认真和专一。

入警第一年,李洪波同志被分配在分队长的工作岗位上。科班出身的他,利用自己在大学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在监区领导和同事的帮助指导下,很快适应了工作岗位,所管理分队的服刑人员听管服教,认真踏实改造。

由于工作业务能力突出,为人稳重,2017年,李洪波被监区委以狱政干事的重任。熟悉监狱工作的人明白,狱政干事的岗位到底有多重要,它事关一个监区的安全稳定。工作中,李洪波充分利用空闲时间,将各种监管制度熟记于心,依法依规管理服刑人员,那些因违规被他教育转化的服刑人员无不心服口服。

监区服刑人员刘某因运输毒品罪被判有期徒刑9年,余刑还有3年多,入监后,刘某因刑期长、性格孤僻,多次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分队民警多次与其谈心谈话,但效果甚微,仍然消极改造。李洪波从其家庭背景了解到,该犯系单亲家庭,从小跟母亲长大,长期缺乏父爱,由于交友不慎,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该犯十分渴望得到父亲的关爱。对此,李洪波主动与刘某母亲取得联系,介绍了刘某的表现情况,并希望让其父亲多多关心刘某,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在李洪波的帮助下,刘某与其父亲通上了亲情电话,听到电话那头既熟悉又陌生的声音,刘某留下了眼泪。迟来的父爱,唤醒了刘某的良知。目前刘某思想非常稳定,正在积极改造。

20201月,李洪波同志作为优秀青年民警代表,被提拔为分监区长,他感觉自己的担子更重了,不仅要管理好服刑人员,更要协调好分监区工作,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工作上。

一线“战役”显忠诚

2020年大年初三,连续值班7天后,李洪波准备带老婆孩子回甘肃老家和父母一起过春节,然而,新冠疫情爆发,彻底打乱了他回家和父母团聚的计划。

为抗击疫情,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实行“14+14+14”封闭执勤模式。已经在监管区上班7天的李洪波,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主动加入连续值班14天的战斗。

因分批执勤,警力不足,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每天跟监区同志们并肩战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组织民警每天定时对监舍、食堂、劳动改造现场进行消杀,按时对服刑人员测量体温,密切关注服刑人员的健康动态;他严把服刑人员生活卫生习惯关,教育服刑人员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及时找找服刑人员谈心帮教,进行心理疏导;组织湖北籍服刑人员拨打亲情电话,稳定他们情绪,鼓励他们积极投入正常的改造生活。

2021年春节,李洪波同样因为疫情防控,未能回老家过年,对父母的承诺再次食言。他以身作则,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忠诚。


                                    稿件来源|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唐定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