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基层动态

【身边的榜样三十三】共产党员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

日期:2021-10-08

共产党员意味着什么?“先锋表率、担当作为、责任使命……”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


2021年重庆市监狱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梁俊超的回答是:“共产党员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


拼命三郎“超哥”


“超哥”是武陵监狱民警对梁俊超的昵称。其实他刚过而立之年,只有6年监狱工作经历的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鲜肉”。


别看他工作年限不长,却是一位多面手。不管是监管改造、教育改造还是基建维修,他都能得心应手。这份从容背后饱含着更多付出与艰辛。


2015年,梁俊超被派往重庆市三峡监狱跟班学习。当时,作为一名新入职民警,第一次进入监区的他内心是惶恐的。经过一晚上的内心煎熬,梁俊超决定拿出求学时的劲头。


第二天,他为自己配了一支笔和一个笔记本,把每天的所学所获详细记录下来,不放过毫厘细节。这种认真学习的劲头让他快速成长,3年跟班学习期满时,他基本上熟悉了各项监管业务工作,收获了众多“老师”的一致好评。10余本记满工作心得的笔记本成为他勤勉工作的生动注脚。


2018年,梁俊超回到武陵监狱,负责物资采购工作。面对数量庞大的采购项目,在这方面工作“小白”的他,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再一次拿出了学习制胜的法宝。


他边学边干,经常牺牲休息时间泡在单位办公室。在这种“拼命三郎”式努力下,他和同事仅仅用20余天就完成了招标采购前期准备工作。接下来几个月,各项采购工作按期推进,最终圆满完成采购任务。


“其实每次面对新的工作任务,我也感到焦虑,生怕做不好。”回忆起入警这几年的工作经历,梁俊超感慨,共产党员就是要在困难面前敢于“亮剑”,体现“硬核”本色。


“把圆周率算到更多位”


2020年,武陵监狱开始关押改造服刑人员。新监区刚刚成立,工作千头万绪。


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加之受疫情影响,特殊的执勤模式下,一进入监管区就意味着要打一场持久战。刚做完手术的梁俊超得知监区警力紧张,毅然放弃休假疗养,主动申请进入监管区封闭执勤。


在担任监区分监区长后,面对繁重工作,他及时理清工作思路,调整工作进度,加班加点成为常态。


同事们好奇:为什么他总有那么多工作,每天都做到那么晚?梁俊超说,把圆周率算到约等于3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要算到3.14就需要下功夫了,要算到3.1415926乃至更多位,就需要更多技巧、花更多心血。


正是这份勤勉尽职,让他所在分监区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取得了突出的工作业绩。


党的光辉照我心


为更好地教育转化服刑人员,梁俊超对所管理服刑人员的基本情况、家庭背景、犯罪情节等如数家珍,管理上能够做到“一人一策”,针对性开展教育,做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服刑人员李某劳动习艺态度消极,分监区民警经过多次教育仍然效果不佳。梁俊超通过调查和谈话发现,李某原本家境殷实,因一念之差锒铛入狱,巨大的落差和漫长的刑期让李某失去了改造的动力。


梁俊超还发现,李某对自己的劳动技能相当骄傲,较为自负,需要适时予以鼓励和鞭策。了解到这些情况,梁俊超便以亲情帮教为引子,鼓励为辅,经过多次谈话教育,终于撬开了李某心门,李某的改造积极性明显提高。


“教育改造服刑人员要因人施教,深入其内心,为其燃起希望之灯。”这便是梁俊超总结出的教育改造经验。


作为湖北人的梁俊超,妻女都不在身边,平时也因为工作原因很少回家。遇到节假日,也不知是“运气不好”,还是照顾其他同事,他总是留守单位值班。当别人问他今年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梁俊超沉默了一会说,“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这样就能多回家陪我女儿了”。



                                                               稿件来源|武陵监狱 刘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