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基层动态

【身边的榜样三十一】坚守初心 忠诚奉献——记重庆市九龙监狱四监区党支部

日期:2021-09-13

重庆市九龙监狱四监区承担着服刑人员改造、整训、严管等职能。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促队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严格按照“安全稳定,规范有序”的总要求,强力推进了规范化监区建设,确保了监区安全稳定。

强基固本 坚守初心

四监区党支部团结带领全体民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促进“党性、忠诚、能力”多维度提升,民警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在组织建设方面,严格按照监狱党委要求,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加大了入党积极分子的推优、培养、考察、发展的力度,完善了党员的“传帮带”制度,营造出富于进取、积极向上的良好政治氛围,有力地促进了支部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使组织生活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真正确保了党的领导贯穿监区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着力建设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高素质专业化民警队伍。

2020年至今,面临疫情防控长时间封闭执勤,四监区支委班子顶住压力,积极应对,带头执行监狱党委各项部署安排,积极抓好队伍管理。支部副书记、教导员张旭也在监狱“专班”抽调民警中,张旭同志一方面在监狱“专班”积极工作,一方面未放下监区工作,积极协助支部书记,稳步推进监区各项工作。

立足本职 创新管理

四监区立足劳动改造、新犯整训、服刑人员严管“三大职能定位”,推进完善信息、研判、处置、教育、规范、安全“六步工作方法”,监管改造持续安全稳定。并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把好入监人员物资检疫检测、全领域全方面消毒保洁、物资保障及健康观测、生卫知识普及和突发事件应急“五环节”,确保了疫情期间安全稳定。

在服刑人员教育方面,突出“政治改造”为引领,突出结对帮教特色,深化了“六个一”活动,即:每天推送1条名言警句,强化了服刑人员励志改造;每周推荐1组疫情重要新闻,帮助服刑人员了解疫情防控动态;每月开展1次监区长接待活动,重点解决服刑人员关注的焦点问题;每楼层分设1个心理健康教育专栏,系统宣讲了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每个分监区设立1个心理健康专用邮箱,构建与民警之间的“交流”桥梁;每月“一封家书”,打破疫情阻隔,畅通与家属亲情沟通渠道。

监区紧扣普法为学习宣传重点,利用教育改造大讲堂为平台,积极打造“教你学法”精品课程,让服刑人员学法懂法。主讲民警大力创新宣讲形式,让服刑人员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乐。充分利用服刑人员所关心关注的法律知识,进行生活化讲解,大大提高了课堂讲解的趣味性与关注度。

四监区自20176月成立以来,连续两年获市监狱局集体嘉奖;2020年获监狱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获司法部抗疫集体三等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四监区党支部被重庆市司法局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民警在自身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坚守、担当、奉献、敬业”书写着对党的忠诚。正如支部书记、监区长刘健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专题党课上的倡议:“作为党员、监狱人民警察就是要把淡泊名利、默默奉献视为一种坚守,努力让人民群众都获得安全感;把公正司法、文明执法作为一种追求,让我们成为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希望监区全体党员民警以自身的敬业与奉献,积极践行依法治监的时代实践!


                                                                  稿件来源|重庆市九龙监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