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基层动态

【身边的榜样三十】恪尽职守勇担当 防控疫情冲在前

日期:2021-08-31

“自古忠孝难两全,作为儿子,哪有不挂念父母、妻儿的,但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做好表率,尤其是在现在特殊时期,在组织最需要的时候,我必须站出来!”这是南川监狱集中封闭隔离临时党支部书记、狱内侦查科科长胡小刚同志内心的独白,同时,这也是全体监狱民警共同的心声。


01特别时期的支部领头羊


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2021年下半年疫情防控封闭执勤模式重启,作为首批封闭隔离临时党支部书记,胡小刚在抓好临时党支部的建设工作上不遗余力。组织召开支委扩大会议,规划和研究封闭隔离期间的学习、生活和活动安排,明确封闭隔离期间的各项制度,为确保封闭隔离的各项工作能够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当好领头羊,亲自在现场。每一次封闭隔离民警集中学习,他都是第一个到达学习现场,设备调试、人员清点,都亲自管、亲自抓。为了到达学习效果,他主动要求给封闭执勤民警上业务课,业务制度解读详细具体,语言文字深入浅出。为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以学习见行动,他组织全体封闭隔离民警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对隔离点的路面进行全面清扫,他挥舞着扫帚,扫尽枯枝落叶,汗水却湿透了他的衣裳。


作为领头羊,永远在身旁。隔离期间民警生活是他非常关心的,每次开饭前他都要去看一看食堂饭菜的准备情况;楼道上,总是能看见他穿梭于各个房间,了解民警的需求和困难。当得知民警黎选均静脉曲张术后需要换药时,他立即联系监狱医院,几经周折送来手术缝合包,为黎选均进行清创、换药,时刻关心黎选均的康复情况。胡小刚作为支部领头羊,将对民警的关心关爱付诸于自己的行动当中,在他的努力下,隔离期间民警的学习和生活得到了保障,让民警们感受到了像家一样的温暖。


02疫情防控的守关人


作为集中封闭隔离临时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是第一责任,在隔离期间,他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切实保障隔离场所的绝对安全,定期组织民警开展核酸检测,每天早、晚开饭前逐一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对有感冒发烧等症状的人员及时上报并做好监测,密切关注病情变化。


大门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他要求严格把好大门关,对进入隔离区的人员、车辆进行体温检测、消杀,并做好登记,禁止隔离民警与外来人员接触。他常在隔离区走动巡逻,查看大门锁闭情况、外来人员进出情况,确保万无一失。


03冲锋在前的先锋战士


2020年春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南川监狱开启了封闭隔离加封闭执勤的模式。胡小刚同志主动请缨,第一批进入监管区执行最高勤务模式,连续工作30余天才回家休息。


20217月,全国疫情局势再次紧张,在组织安排下,他作为第一个集中封闭隔离临时党支部书记被安排进行集中封闭隔离。父亲生病正在住院,他有心想向组织申请调换一下,好陪陪父亲,但想了想他还是选择了服从单位的安排,并没有向组织提及此事,把对父亲的愧疚深深地藏在心底。


在集中封闭隔离期间,他利用休息时间,与家里的亲人通话,询问着父亲的病情,用视频传递着对父亲的牵挂。看着父亲被家人照顾得无微不至,他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


像胡小刚同志这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舍小家顾大局,毅然决然投身到疫情防控中来的民警还有很多,他们为了确保监狱安全稳定,牺牲了自己与亲人的相聚时光,有的孩子出生没在身边,有的亲人离世无法送别……即便如此,他们仍然选择了义无反顾的冲锋在前,只因为他们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稿件来源|重庆市南川监狱   刘高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