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基层动态

【身边的榜样二十九】责之所在 坚韧如钢

日期:2021-08-23

胡渝,现任重庆市渝州监狱四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每当提起他,大家就会联想到坊间关于他的故事“四监区=民警的试炼场。”不熟悉他的人,也许会觉得他太过死板和苛刻,熟悉他的人,则更倾向于把它看作是一种赞誉。他用一言一行生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有人说:“胡区长做事死板,条条框框多。”其实,那是他讲政治,善谋划。

坚持有章可循,依章办事,是他处事的准则和底线。“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监狱是刑罚执行机关,必须要将管理纳入制度的笼子。一方面明确和落实岗位职责,对民警一日工作流程中各个环节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并且根据勤务变化及时完善,他带头制定了《监区民警执勤须知18条》,对民警执勤进行标准化管理,强化民警日常管理。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对服刑人员的管理要求,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服刑人员违规违纪行为进行量化剖析,并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开拓了监狱法治宣传教育的新途径。

有人说:“胡区长婆婆嘴爱唠叨,管得太宽。”其实,那是他思考细,有担当。

作为监区一把手,他将全部精力都放在了监区的整体工作上,从不考虑和计较个人得失。他常常陷入沉思——如何做好管理,如何带好队伍,确保民警职业安全,如何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监区的安全稳定?一系列的问题都时常挂在他的心中。

他经常同监区民警“闹磕”、“拉家常”,了解民警存在的困难,收集工作上的建议。一次,他早早的来到服刑人员习艺现场,想找民警聊上几句,一进门发现民警小李表情痛苦的坐在凳子上,冒着冷汗。“怎么了?”

“可能早上吃得有点撑了,肚子有点疼,缓一缓就没事了。”民警小李回答道。

胡区长听后立即开启了“唠叨”模式,“早上怎么吃这么多呢……”“看样子,挺恼火的……”“这样吧……你还是去监狱医院看看吧,这里我来顶着。”

经不住胡区长的“唠叨”,小李还是老老实实的去医院检查了一下,结果是急性肠胃炎,需要输液。

等小李输完液回到岗位时,胡区长就关切的问到“怎么样,好点了吗?”

“嗯,差不多吧……”小李正以为胡区长还要多关心关心他的时候,胡区长又严肃的转了口气“身体不适就不要硬撑,早点告诉我,我来做安排,你现在是在管理现场,需要时刻有民警对现场进行巡视、管理,没有一刻松懈。一时的疏忽大意或放松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你回监区休息会吧,这里我守着。”

“管得宽”的胡渝平时就是这种“矛盾”的工作风格,有时会让民警有点“懵圈”,但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来的他,硬是让民警都喜欢上了这位有责任有担当的监区长。胡渝常说“要时刻做到警钟长鸣,牢牢把握安全底线,在制度执行上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只有这样才能守住监管安全和自身安全,我宁可你们现在不理解,背地里骂上我两句,也不愿有一天你们流着泪在心里恨我。”

有人说:“胡区长喜欢出风头,爱表现。”其实,那是他能带好头,敢争先。

如果要问民警最服他什么,到他的岗位上去看看就什么都知道了。无论大小事情,他永远都是走在最前面的那一个。为及时掌握服刑人员的思想动态,他只要有时间就找他们谈心,每月谈话几十人次甚至过百,就是为了始终将监区安全动态牢牢掌握在手中。

胡区长身材高大,虎背熊腰,走起路来脚底生风,看似一员猛将,其实他常年饱受颈椎病的折磨,严重时坐卧难安。但他很少向人提起。“工作无小事”,这是经常挂在他嘴边的话,但“自己身上皆小事”是他的日常写照。有一次胡渝颈椎病发作,正感不适时,收到了关于开展民警技能大比武的通知,整个人顿时就来了精神。他立即召集民警开会,讨论参赛民警,布置“战术”。“不说第一嘛,二、三名还是要保证拿到,不要空着手回来。”他这样要求到。

最终,监区民警们还是“不负所望”,分获各个项目的二、三名,满以为胡区长会满意这个结果,他却说道:“离第一名还有点距离,说明你们平时的学习和练习还不够,下来还要勤加练习。有本书叫《刻意练习》,下来大家可以去看看,所谓刻意练习就是一种有目的的练习,一是定义明确特定目标,积跬步以致千里;二是保持专注,把全部注意力集中于你的任务上;三是需要反馈,反馈帮你搞清楚哪方面不足,离目标有多远;四是走出舒适区,不走出舒适区永远无法进步。对于工作,大家就得按照这个“道儿”来融会贯通,争取人人都能当上专家,行行都能出个状元。要知道,我们争的不是名次,而是安全!”

栽培剪伐须勤力,花易凋零草易生。从警十七载,胡渝同志始终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坚忍不拔的毅力,默默地坚守在监狱基层改造一线。不苟言笑,因为他深知监狱工作责任重大,来不得丝毫松懈;心细如丝,因为他明白肩上这幅担子有多重,容不得半分的推诿失责。“责之所在,坚韧如钢”这是他的铿锵誓言,这是他的崇高信仰!


                                                                    稿件来源:重庆市渝州监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