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基层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迟到”的锦旗和感谢信

日期:2021-08-16

近日,三峡监狱收到一个特殊的包裹,里面有一面写有“人民的好警察 用道德感化失足浪子”的锦旗,随包裹寄来的,还有一封感谢信。

“我是曾经在你们监狱服过刑的倪某……今天为了表示真诚地感谢你们监狱好心人民警官(察)……”略显不通顺的文字,充满了质朴、真挚的感激之情,令民警读后深受感动、暖在心头。

为何在出狱一年多后,倪某才寄来这面锦旗和这封感谢信,故事还得从四年前说起。

初入监桀骜不驯

2017年7月,倪某因犯故意伤害罪入狱,送入三峡监狱服刑改造。入狱初期,倪某改造态度消极、时常顶撞民警,常与其他服刑人员发生冲突,并以手指有残缺为由拒绝参加劳动改造,令监区和包教民警付太鑫十分头疼,多次对其进行谈话教育引导,但收效甚微。

“倪某年纪不大,刑期不长,今后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一定要想尽办法,通过教育改造,引入正轨,使他脱胎换骨,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针对倪某的改造表现,监区召集分监区领导、包教民警付太鑫和业务骨干多次召开专题分析研判会议,研究制定针对性的教育改造对策,确定了以付太鑫为组长的工作组。

真诚关怀暖囚心

寻找切入点,破解心结。付太鑫不厌其烦找到倪某进行教育谈话,详细询问他的家庭,入狱前的生活、工作等情况。最初,倪某貌似配合,实则装傻充愣,对问话敷衍搪塞,多次谈话的效果并不明显。但是付太鑫没有气馁,而是通过多次电话与倪某的家属沟通、与倪某同监舍服刑人员谈话等方式从侧面了解该犯的心结,查阅档案寻找蛛丝马迹……在付太鑫细心地观察和耐心地引导下,倪某终于敞开心扉,吐露心声。

原来,倪某的家庭情况比较复杂、经济十分困难,他的父亲得了癌症,病情较重;孩子患有癫痫,常常发作;与妻子的关系也很紧张,担心她在这个时候起诉离婚……

对症下药,多措并举。付太鑫在监区和分监区领导支持下,通过电话与倪某亲属联系,通报倪某的改造表现,鼓励他们克服眼前困难,帮助倪某积极改造,早日回归家庭。针对倪某父亲患癌、孩子得病,家里经济困难的实际情况,付太鑫积极与社区联系,争取政府和社会帮助。

在付太鑫和分监区其他民警的教育引导和关心帮助下,倪某的改造态度逐渐发生了改变,开始主动向民警汇报思想情况,反思自己的行为对社会、家庭带来的伤害。

祛恶攻心化顽石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积重难返,倪某的改造表现时好时坏、反反复复。对于倪某的表现,一方面,对他违犯监规纪律的事实,严格按照计分考核条例和相关制度进行处理,毫不留情。另一方面,对于倪某的合理诉求,分监区总是“有求必应”,如根据他手指有残疾的情况,按规定程序给倪某申请监狱病残鉴定,并将他调整到更合适的习艺岗位。

倪某多次与其他服刑人员发生口角、争执、甚至抓扯,但分监区在处理违规违纪时,坚持实事求是,从不凭个人印象好坏处理。2017年10月,倪某曾与服刑人员唐某发生纠纷,在这之前,倪某因多次违规违纪被处罚。但经调查发现,这次是唐某借题发挥、小题大做,分监区并没有因为唐某一贯表现良好而姑息、偏袒,让倪某在事情的后续处理中心悦诚服。

民警的心血没有白费。日常整训、内务卫生、习艺劳动……以前,以前,倪某都将其看成是对自己的惩罚,消极对待、敷衍了事。后来,他渐渐地认识到这不仅是服刑人员应该接受的改造内容,更是为养成良好习惯、回归社会打下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付太鑫等分监区民警的共同努力下,倪某的改造逐渐走上正轨,并顺利刑满释放。

真诚感恩送锦旗

在锦旗前的合影(左为副监狱长黄承刚、右为监区民警付太鑫)

在感谢信中,有这样一段话让付太鑫特别有感触。

“出狱以后,时间越长,越能体会当时警官对我的教育太重要了,是警官给予了失足浪子的我改过自新、从新做人的机会……”

付太鑫说,回望倪某服刑改造期间的变化,可以说是转变十分缓慢,不过只要坚持总会有效果。监狱工作或许不会立竿见影、即刻见效,但只要用心付出,必有成效。改造好一名服刑人员、社会就多一份平安和稳定,这面锦旗和这封感谢信,就是对我们监狱人民警察长期默默付出、坚守教育改造一线最大的“奖励”和肯定。

(稿件来源 | 重庆市三峡监狱  谭小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