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基层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妈妈陪我一起吹灭第十四根蜡烛”

日期:2021-07-22

“祝你生日快乐!”2021年7月,重庆市肿瘤医院血液科病房,闪烁的烛光将白色的病房映照成温暖的乳黄色。3名重庆市女子监狱民警围坐在病床上,陪年仅13岁的小豪(化名)度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

一通带着哭腔的电话

2021年6月,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女子监狱四监区值班室内响起。当值民警接起电话,传来了中年男人带着哭腔的声音:“警官你好!我是服刑人员赵晓勤(化名)的前夫,我们娃儿身体情况很严重.....”

电话那头,男人声音断断续续,因为情绪过于激动,甚至有些语无伦次;电话这头,郑润的表情由惊讶变为凝重。

赵晓勤是四监区在押服刑人员,2019年因罪入狱后,儿子小豪跟随前夫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就在今年5月,年仅12岁的小豪被确诊为霍奇金淋巴癌中晚期,因病情复杂、病患情况极不稳定,现已转入重庆肿瘤医院接受系统治疗。

赵晓勤前夫在电话中哭道,希望监狱能够安排小豪与母亲开展一次亲情会见,“孩子想妈妈得很!有时候输完液睡着,在梦里哭着叫妈妈啊...”

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刻向监狱汇报反映。监狱领导高度重视,因疫情防控需要,为其立即开通绿色会见通道,同意赵晓勤与儿子小豪进行现场视频会见。

这场会见,他笑了,她们都哭了

6月中旬,天气闷沉,在民警监管下,赵晓勤早早等候在监管区内视频会见中心,手紧紧捏着衣角,眼睛一动不动地看着面前的屏幕。民警感受到赵晓勤的急切和无措,会见开始前,轻轻拍了拍赵晓勤的肩头,“为母则刚,你要坚强,才能给孩子战胜病魔的勇气。”

当看到孩子脖子上缠绕的纱布和煞白的脸,赵晓勤眼眶红了,身形不由自主地前倾,试图看得更仔细些。小豪看着母亲却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妈妈,我好想你哦!我现在生病了,但是你不要担心,我很坚强的!”

孩子稚嫩的声音、坚定的话语让在场民警红了眼眶。会见结束后,女子监狱四监区民警自掏腰包为小豪购买了牛奶、面包、水果等营养品。

孩子的父亲对民警连声道谢,“小豪生病需要化疗,很痛苦,孩子常常昏昏沉沉一整天,清醒不了几个小时,更吃不下去东西。自从得知有机会来看望妈妈,小豪的精神状态就特别好,今天来的路上,小豪坐在车上一边看窗外,一边哼着歌。”

受病情影响,小豪身体急速消耗,平时很少有力气笑。而在当天会见现场,小豪的嘴角一直高高上翘。

我一定会看到第十四根蜡烛

赵晓勤曾犯下的罪行拉远了母子的距离,监狱民警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监狱将赵晓勤一家迅速纳入帮扶计划,组建监区帮教小组,“法帮义工”青年民警志愿者时刻跟进孩子病情,利用工余时间,定期到医院看望照顾孩子,及时了解家庭困难,并且每次去都会为小豪带去他最期待的东西——母亲赵晓勤的家书。

赵晓勤的家书里饱含了对儿子小豪的牵挂,对前夫的愧疚和对自身罪行深深的悔恨。2年前,赵晓勤因诈骗罪入狱,因对罪行认知不到位,改造表现一度陷入僵局,管组民警针对她文化程度不高、法治意识淡薄的具体情况组成教育小队,深入开展靶向基础文化教育和法治教育。赵晓勤的改造在民警的帮助下一步步向好发展,日夜盼望着出狱后与儿子共享天伦。

而在得知儿子病情后,赵晓勤伤心欲绝,民警在帮扶小豪的同时,也对赵晓勤开展积极的心理干预和咨询治疗,一点一点地帮助赵晓勤重塑改造信心,强化向善向好信念。在信中,赵晓勤这样写道,“...儿子,你要感谢政府、感谢警官,她们是真的为我们好。”

7月12日,是小豪13岁生日。四监区3名民警来到了重庆肿瘤医院,为小豪带去了生日蛋糕、孩子喜欢的运动T恤和一份特殊的礼物。

“小豪,我们一起努力!你努力战胜病魔,妈妈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等明年妈妈出狱了,妈妈一定好好照顾你!”这份特殊的礼物是民警为赵晓勤录制的一段视频,视频中赵晓勤饱含热泪,为自己鼓劲,为孩子鼓劲。

当吹灭蛋糕上的十三根蜡烛后,民警笑着问小豪许下的生日愿望是什么。小豪眨了眨眼睛,认真地回答民警,“等妈妈出狱,看到第十四根蜡烛。”

(稿件来源| 重庆市女子监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