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基层动态

重庆未管所民警王朝成:助学一件事,干了一辈子

日期:2021-05-19

    “小王,非常感谢您对瑶瑶的支持和帮助,我们想来亲自感谢您”。5月17日,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特警大队民警王朝成收到了他资助的一名学生瑶瑶外婆的微信。

今年50岁的王朝成,已经连续26年从自己的工资里挤出一部分钱,先后资助了20余名濒临失学的学生,帮助他们重新走进校园。

军营爱心助力贫困学子圆梦

1990年,19岁的王朝成参军入伍,成为我国南海舰队的一名战士。一天,报纸上一则山东伤残退伍军人资助失学孤儿的新闻,深深感染了他,激发了他的爱心。通过报道留下的联系方式,王朝成主动与那名伤残退伍军人书信联系,加入了他的爱心助学行列。

1995年,他就开始向因贫困而面临失学的学生奉献爱心,每月不到400元的津贴中,拿出100元寄给山东的一对孤儿姐弟,并资助姐姐考上了中专。如今,姐姐已经成家立业,弟弟也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姐弟俩非常感激,多次邀请他去青岛玩。为了不打扰姐弟俩的正常生活,王朝成多次“食言”。虽然至今未见面,但每逢节假日都能收到姐弟俩的问候与祝福。

转业后爱心行动依然在坚持

2000年,王朝成转业到地方,成为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转业后的他有更多能力去帮助那些学生。于是他主动加入了多个社会爱心组织,每每遇到有学生面临失学时,他总是慷慨解囊,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2011年10月,王朝成通过“爱心之家”网站了解到,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某中学初二学生吴海洋(化名),3岁时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后杳无音信,只能跟随70多岁的爷爷和奶奶共同生活。由于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吴海洋正面临着失学的风险。

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后,王朝成驱车到永川,将1500元钱送到了他家,并承诺每月给他300元生活费,直到他完成学业,并经常打电话鼓励他好好学习,早日成才。如今,在王朝成的资助下,吴海洋已经大学毕业,懂得感恩的他,经常会去参加公益活动,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学你的模样当一名监狱人民警察

王朝成资助的学生中,有的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有的在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还有像王朝成一样当上了监狱人民警察。

2004年,王朝成从战友那里了解到,战友农村老家邻居的儿子钟小军(化名)因家里贫困,准备弃学出去打工赚钱养家。他又一次伸出援助之手,通过战友主动找到钟小军,劝他不要放弃学业,并表示会一直资助他。在王朝成的鼓励下,钟小军重新振作了起来,不断刻苦学习,通过努力,考进了大学。

从此,王朝成监狱人民警察的暖心形象深深印在他的心中,钟小军暗自决定要成为他那样的人。毕业后,钟小军放弃了进入一家知名企业工作的机会,通过公务员录用考试,进入了监狱系统,也成为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

今年3月,重庆市永川区胜利路街道张家坡社区为王朝成颁发了“爱心家长”的荣誉证书,永川区慈善总会也为他颁发了捐赠证书。

26年来,王朝成和家人一直过着简朴的生活,却慷慨捐资助学20余万元。他用矢志不移的人生追求,用爱心照亮无数贫困学子的前路,给予他们力量和梦想,默默践行着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唐定周、董治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