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基层动态

重庆市女子监狱走进校园开展心理讲座

日期:2021-04-30

当前,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日益突出,为扣好青少年“人生第一颗纽扣”,重庆市女子监狱青年文明号聚焦当代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4月20日,组织青年民警走进两江新区育才中学,为在校学生开展了一场以“找寻心里的那束光”为主题的心理讲座,本次讲座共计200余名学生参与。


3名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质和相关心理团辅经验的青年民警漆海燕、王睿、徐诗皓,组建成一支“心理辅导员”团队,到校开展心理讲座。本次讲座,民警通过层层递进的方式设置活动环节。讲座以“生命的长度”为开端,结合“价值观拍卖会”、“人生的五样”互动活动和心得体会分享交流环节,让学生们对于生命历程、人生价值、人生抉择有一个更深层次思考。


“价值观拍卖会”上,民警将善良、热情、快乐、智慧、爱人如己的心、幸福美满的家庭、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等作为拍卖品,让同学们进行竞拍。竞拍中,同学们相继喊价,“我愿意用一辈子的时间换取善良”“我想用我所有的压岁钱拍下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这些真情实意的话语中,进一步塑造了同学们对价值观的认识。

学生张小艺谈到:“一开始做人生的五样游戏的时候,我心里非常纠结,因为写在纸上的都是我认为生命中很重要的东西,比如说但是在警察姐姐说必须做出选择的时候,没有办法我必须划掉舍弃一样东西,但划掉我才发现很多东西并不是不能失去的,现在我也更明白自己要什么了,我找到了人生中最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警察姐姐说的那束光。”

学生张海航分享到:“我刚刚拍卖的时候很后悔,因为我把所有的钱都拿去竞拍了快乐,当时看到很多人都想要拍到快乐,我也觉得快乐很重要,但后面看到热情、善良、智慧我发现有更多比快乐更重要的东西,以后我不能只顾眼前看到的东西了!”

通过轻松的互动活动,同学们学会了正视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进而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不让情绪成为成长过程中的主人。

近年来,重庆市女子监狱注重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持续关注社会问题,重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依托青年文明号平台创新活动途径,开展青年文明号法治宣传进校园、“橙心诚意”帮助重症患儿、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爱心帮扶、开设青年文明号专属会见服务窗口、社区走访慰问等系列活动。

(重庆市女子监狱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