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基层动态

大坪监狱:运用“六个一”模式深入开展党史党性学习教

日期:2021-03-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大坪监狱积极主动联系红岩党性教育基地 ,于3月19日组织42余名党员民警到重庆市歌乐山红岩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党性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狱党员民警对党史的学习。

做一次缅怀先烈的祭扫。在红岩魂广场,参加学习的党员民警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了革命烈士雕像并听取了讲解人员对歌乐山烈士陵园的介绍。随后,大家佩戴小白花,庄严列队,沿石阶缓缓上行来到烈士公墓前,敬献花圈,为烈士鞠躬、默哀,在陈静副监狱长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并有序绕墓一周,向烈士敬献白花,传达哀思。党员民警们纷纷表示红岩革命精神的传承极具现实意义,我们定当永记革命先辈的遗志,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

看一场周总理专题展览。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四楼展厅,党员民警们参观了大型展览“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该展览分为“昭”、“公”、“清”、“爱”四个部分,以独特的风格,生动地展现了周恩来崇高的思想品德与特有的人格魅力。通过讲解员的细致讲述和国内外各界人士对这位历史伟人的深切怀念,大家更加了解了这位人民的好总理好公仆为党为国鞠躬尽瘁的一生。

走一段渣滓洞监狱旧址。在渣滓洞监狱旧址,党员民警们沿着监狱从里到外走了一圈,大家听着讲解员的讲述,站在烈士们当年在狱中举办春节联欢会的放风坝上,站在那个收藏了他们按照自己的想象赶制了一面五星红旗的监牢,心里感慨万千。为了心中的理想,为了秉持的信念,烈士们宁愿慷慨赴死,用鲜血换来新中国的成立,换来人民的解放,这种舍生取义的奉献精神再一次震撼了大家的心。

上一堂专题党性教育课。在红岩魂展览馆的学术报告厅,党员民警们认真聆听了一场名为<<狱中八条”鸣警钟·牢记使命谱新篇>> 的党性教育课。刘国志、王朴、江姐、小萝卜头等英雄形象,在授课者的深情描述中,变得鲜活实在,为了崇高的共产主义事业,他们不惧敌人的屠刀,党员民警们再次真切感受了当年不屈不挠的革命志士们所遭受的磨难,深感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大家纷纷表示,要时常用共产党人用血的教训总结的“狱中八条”检视自身,这是对红岩精神的最好传承。

观一场重庆大轰炸影像。1938年10月4日,日本开始了对重庆持续六年的大轰炸,日军轰炸下,被损毁的建筑物和公共设施不计其数,但重庆人民展现出来的,却是一种“小鬼子炸,我们就修”的骨气,当宣传片里“愈炸愈强”的那面废墟上的标语墙出现时,教室里传出了一阵阵掌声。这四个字,代表了中国最危难时刻,由普通民众“吼出”的整个民族的愤怒。有人默默的流泪了,今天的新重庆是多么美,但曾经它也那么满目疮痍,生活在这个英雄的城市里,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此自豪。

写一段参观者学习感悟。在结束所有的参观学习后,党员民警们久久不能平复心里的震撼和激动,大家在现场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所感所悟。其中政治处副主任彭广荣在他的感悟中写到: 无论时代怎么变迁,我们都需要一种红岩精神,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党员,不能跌倒在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里,而是要为了我们的信仰不屈不挠的去奋斗。

70年前,先辈的初心和使命是建设新中国;进入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对红岩先辈初心使命的最新诠释。此次党史党性学习教育活动用”六个一”的参观、学习课程,给党员民警们上了生动一课,大家备受感动和鼓舞,纷纷表示要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薪火相传,把家国情怀融入干事创业的奋斗实践中,立足岗位,砥砺前行,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做出更多贡献。

(重庆大坪监狱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