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部门动态

【法治论坛第一期】全市监狱系统“法治论坛”正式启动

日期:2022-07-08

为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法治监狱”建设要求,积极营造懂政策、熟业务、能担当的良好法治氛围,不断提升监狱法治工作水平,6月10日上午,全市监狱系统“法治论坛”正式启动。

“法治论坛”每季度举办1期,每期确定1个主题,分别由3至4个监狱围绕主题发言,致力打造全市监狱法治战线展示成绩、交流经验、碰撞思想的平台。第一期论坛以“规范性文件审查与制度建设探索”为主题,渝州监狱、渝都监狱、三合监狱、垫江监狱等4个监狱分别作交流发言,市监狱局研究室(政策法规处)对全系统规范性文件和制度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

市监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荣宁出席论坛启动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局研究室主任、政策法规处处长王令主持论坛。

会议指出

举办“法治论坛”,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措施,是宣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经验、提升法治本领的有效做法,是提升全系统法治队伍业务水平的现实需要。全市监狱系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举办“法治论坛”的重要性紧迫性,通过“联合大练兵”和“法治论坛”两大载体,练战结合,互学互鉴,全面提升全系统法治业务水平。

会议强调

“法治论坛”既是监狱法治工作交流互鉴的平台,也是各监狱展示法治建设成效的窗口。办好“法治论坛”,能够有效提升法治战线民警业务水平、写作水平、演讲水平等三大能力,各监狱要高度重视、认真准备、积极参与。

会议要求

各单位要压实责任,确保“法治论坛”顺利举办。监狱领导要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论坛工作,分管领导要亲自安排、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导,确保展现监狱的真实水平和良好形象;相关单位要积极参与,对涉及其他部门的业务,各监狱要提前协调相关部门认真核对,确保讲解内容的专业性和精准性。市局政策法规处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打好提前战、做好统筹安排,确保办出质量、办出水平;学习成效要及时转化,要把举办“法治论坛”作为加强政策业务学习、提升法治监狱建设能力的重要契机,通过论坛相互学习借鉴、相互吸纳工作经验,有效转化论坛成果,确保学有所获。

会议要求

各单位要在深化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见实效、在提升材料质量上下功夫见实效、在转化论坛成果上下功夫见实效,努力把每期“法治论坛”办成“业务大培训、技能大比武、能力大提升”的平台,努力打造一支让局党委放心、能为局党委分忧的业务精湛的法治铁军,全力为监狱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局政策法规处全体同志,各监狱分管领导、法治工作部门负责人、法治干事、公职律师参加论坛。


(稿件来源:市监狱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