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部门动态

重庆市监狱管理局召开全市监狱执法及保障工作会

日期:2021-03-04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要求,根据全市监狱工作安排,2月25日上午,市监狱局召开了2021年全市监狱执法及保障工作会。市监狱局局长罗长明、政委曾龙、副局长肖荣宁出席会议,局机关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及民警,各监狱监狱长、分管副监狱长,相关业务科室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政委曾龙主持。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0年监狱执法及保障工作,客观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安排部署了2021年刑罚执行、政策法规、生活卫生、科技信息和指挥中心工作。

会议指出:2021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重庆监狱发展将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刑罚执行、政策法规、生活卫生、科技信息、指挥中心等各项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全市司法行政会议要求,树立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中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以重点工作率先突破推动全市监狱全局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全面提升刑罚执行办案质量,压实执法责任、规范执法标准、创新执法方式、强化执法监督;二是要全面加强监狱工作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法律宣传、协同推进法律服务、规范实施法律审查、严格落实法律监督、重点防范法律风险、不断强化法律保障;三是要全面推动生卫管理上新台阶,持续做好监狱疫情防控、规范罪犯狱内消费、提升监狱医治水平、加强生卫保障工作;四是要全面提高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提高信息化项目建设水平、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筑牢信息化安全屏障;五是要全面发挥指挥中心“大脑”作用,强化指挥调度功能、优化视频巡查工作、完善信息研判机制、提高应急处突水平、加强监狱指挥中心管理指导。

会议强调,要勤学精通业务。一是要做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政策上的专家人才,勤学、善学、学懂、弄通各类政策业务,注重把握刑罚执行法律法规及其历史性、关联性,提升罪犯收押、释放等专业水平。要在内外两个医联体新格局上下功夫,加强专业培训、引进专业人才。要在充分发挥信息科技保障支撑作用和指挥中心中枢大脑作用上加强学习研究。二是要践行“三牛”精神。要用“三牛”精神激励广大民警尽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注重学习全国先进工作者汪涛、人民满意公务员陈益平等监狱系统先进楷模在保护罪犯合法权益中发挥“孺子牛”精神,注重在生活大宗物资采购、罪犯百货电商等创新工作中发扬敢于创新、敢闯敢干的“拓荒牛”精神,注重在本职岗位上认真履职、积极工作中发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老黄牛”精神。三是要恪守廉洁纪律。要严格开展警示教育,杜绝生活物资采购中以权谋私的风险。要注意严守工作秘密,做到慎言慎行。要依法严格规范执行刑罚。要严格贯彻落实胡明朗副市长在全市市管主要领导专题班上的有关指示要求,始终恪守廉洁纪律。

会议要求,全市监狱系统要在统一思想认识上抓落实、在压实工作责任上抓落实、在创新工作方法上抓落实,努力推动监狱各项事业实现开门红、全年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