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部门动态

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政治轮训深入开展

日期:2020-09-2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和业务素养,根据中组部、司法部和市委关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员轮训的要求,按照领导干部政治轮训和新提拔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的安排,9月6日至9月12日,市监狱局在西南大学举办“全市监狱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修班暨政治轮训班(第一期)”,来自基层监所、局机关的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

领导重视、保障有力市监狱局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年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在人财物方面给予了充分保障。为了做好本次培训,监狱局党委专门在党委会上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严格管理、确保实效的要求;承办部门多次与培训学校协商细节,就课程设置、师资聘请、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设计、反复磋商、不断优化;各监所积极克服警力紧张的困难,调整优化执勤值班,确保了参训人员按时参训。市监狱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的要求,局党委书记、局长罗长明于开班当天专程看望参训学员,要求参训人员珍惜机会、学有所获,从严治学、严守纪律,并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了专题授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荣宁就监狱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作了专题授课,对于促进参训人员学习把握培训内容,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主题突出、内容全面市监狱局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此次培训的主要目标,开设了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守党的纪律与规矩、意识形态教育等政治理论课程,聘请了政治理论功底十分深厚的学者及领导授课,通过学习不断淬炼监狱系统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质、提升理论水平、加强政治实践锻炼,不断增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本领,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市监狱局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此次培训的主要目标,开设了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守党的纪律与规矩、意识形态教育等政治理论课程,聘请了政治理论功底十分深厚的学者及领导授课,通过学习不断淬炼监狱系统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质、提升理论水平、加强政治实践锻炼,不断增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本领,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形式丰富、效果明显本次培训设置了警示教育视频教学,展播了“叩问初心”系列专题警示教育片,使参训人员在典型案例中深刻吸取教训,筑牢反腐思想防线,警示教育作用明显;设置了爱国主义现场教育环节,组织学员参观了老舍、梁实秋、卢作孚纪念馆,瞻仰了张自忠将军烈士陵园,学员们既深深为抗战旅居北碚的文人拳拳爱国情怀所折服,又对卢作孚先生追求真理、实业救国、兼济天下的精神十分钦佩,更为张自忠将军舍身报国、马革裹尸的英雄本色所感动;设置了分组讨论交流环节,学员们围绕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记初心践行使命进行了深入讨论、相互交流,达到了互通有无、相互提高的目的。通过创新教学模式,采取观、听、闻、论四种模式,把抽象的爱国主义教育、廉洁警示教育具体化、形象化,实现了培训效果入脑入心。

从严治学、严明纪律。培训期间,市监狱局加强培训管理,成立了班委,制定了培训班管理规定,认真执行疫情防控、请销假、课前签字、晚点名等制度,确保了培训管理不缺位。参训学员始终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八个严禁”、“十二个不准”、重庆市学风建设“十不准”及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以及课堂、就餐、就寝等各方面管理要求,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谦虚的态度、务实的学风、严明的纪律,认真听课、积极交流、充分讨论,营造了良好的班风学风,培训期间无一人违纪违规。

通过七天的封闭式培训,参训学员全面系统地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对全会精神的认识和把握,进一步深化了对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坚定了做好新时代监狱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达到了培训预期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