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注册  |  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部门动态

邓胜明率队参加西南地区监狱工作标准化协作机制启动仪式

日期:2020-08-27

8月25日,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五省(区、市)监狱管理局在成都签订并正式启动西南地区监狱工作标准化协作机制。重庆市监狱局邓胜明副局长带队参加仪式,并宣读了西南地区监狱工作标准化协作机制。

据了解,西南地区监狱工作标准化协作机制是川渝监狱系统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通过加强渝川黔滇藏五省(区、市)监狱工作的交流合作、互学互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监狱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以标准化为抓手,加强监狱内部管理,深化规范执法,践行中央关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狱工作标准体系,推动实现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协作机制明确,五省(区、市)监狱按照“增进友谊、加强合作、交流互鉴、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协同办案、执法协作等系列机制;由成员单位每年共同商定标准化协作主题,以轮流主持的方式开展标准化工作联合调研、课题攻关;每两年推荐一批可供观摩学习的“管理规范监狱”,供协作机制各省区市监狱相互观摩学习、取长补短;依托五省(区、市)监狱学会、协会,每年统筹刊发一期特刊,发布课题研究成果和标准化工作成功做法及先进经验,展示五省(区、市)基层监狱标准化工作成效,供各监狱参阅参考;探索建立民警教育培训资源共享机制,通过五省(区、市)监狱间互派民警跟班学习、交流考察,联合开展实战练兵等方式,不断提升民警规范执法水平,打造新时代过硬队伍。

根据今年疫情防控总体目标任务,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司法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维护监狱安全稳定的工作要求,经五省(区、市)监狱管理局议定,2020年度标准化协作研究将以“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监狱AB门标准化管理”为目标,由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牵头主持研究,各协作省区市监狱管理局密切协助、共同研讨,形成标准化研究成果后,印发五省(区、市)监狱参阅参考,以此深化五省(区、市)监狱工作标准化经验交流和成果运用。

今后,将按照四川、云南、重庆、贵州和西藏监狱管理局每年轮值主持协作机制日常事务的方式,确保西南地区监狱工作标准化协作机制高效推进,取得实效。

五省(区、市)监狱管理局相关领导、负责标准化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终稿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